中國十大童謠及預言 驗證朝代興亡更迭(圖)

發表:2017-12-06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十大童謠及預言驗證朝代興亡更迭
中國歷史上流傳有十首童謠及預言,準確預言了朝代的興亡更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歷史上流傳有十首童謠及預言,準確預言了朝代的興亡更迭、歷史人物的成敗禍福,以及社會戰亂、自然災變的前兆或驗證等,令世人震驚。而中國古代君王、先賢對童謠的謹慎與重視,足見古人對於上天示警的虔誠與信服。今人讀之,或能有所啟迪。

一、「弧箕服,實亡周國」

據《史記周本紀》記載,西週末年,周宣王某天在都城鎬京大街上,突然聽到有一群兒童在喊唱:「弧箕服,實亡周國」。宣王聽之大驚,認為這是預示有賣「弧箕服」(盛箭的袋子)的人要造反,因此下令將城中所有賣「弧箕服」的人統統抓起來殺掉,以除後患。

當時有一對賣弧箕服的老年夫婦逃出城外,逃亡中發現了一名被遺棄的女嬰,老夫婦憐之,將其收養。後來,這對老夫婦逃到了褒部落,這名女嬰就由褒族人養大,名為褒姒。她就是後來上演「烽火戲諸侯」歷史鬧劇的導火索。

褒姒長大後美貌非凡,褒族首領為了營救被周幽王關押的褒族大臣,便施用美人計,將褒姒送給幽王。周幽王就是周宣王的兒子,此人荒淫無道,得了褒姒後,更不思朝政。

褒姒生來是個冰美人,從來不笑,幽王頗為之煩惱。當時都城外驪山設有烽火臺,是專門用來在西戎進攻時點火報信,令各路諸侯前來救駕的,輕易不可點火。

周幽王為博褒姒一笑,想盡辦法,最後竟然下令點燃烽火,諸侯紛紛趕來救駕,卻被幽王調戲了一番,褒姒見此鬧劇,終於開顏一笑。

隨後,西戎真的前來進犯,面對升起的烽火,各路諸侯以為幽王又在戲弄取樂,均未作反應。結果周幽王被迫出逃,在驪山被西戎殺死,西周滅亡。「弧箕服,實亡周國。」的預言就這樣應驗了。

二、「萍實」、「商羊鼓舞」

春秋時期的聖人孔子,熟知天文曆史,對於史書中記載的童謠預言無所不知。當時各國君王遇到奇異事情,都去請教孔子。

有一次楚昭王乘船渡江,看到江中有一個大如斗的紅紅的圓東西撞到船上。屬下將這個紅東西撈起呈給楚王,楚王不知為何物,問左右大臣均不識,於是楚王派人去魯國請教孔子。

孔子說那是祥瑞的「萍實」,拋開可以吃,只有霸主才能得到。於是楚王照辦,果然如此。魯國大夫聽到後就問孔子,「先生是怎麼知道的?」孔子回答說,「我過去到鄭國時,在陳之野的地方聽到過一首童謠:『楚王渡江得萍實,大如鬥,赤如日,剖而食之甜如蜜。』這次果然應驗了。」此事在《孔子家語》中有記載。

另外《孔子家語》還有記載,一次齊國有一隻獨角鳥,飛到朝堂前展翅跳舞。齊侯驚異,便派使者到魯國詢問孔子。孔子說,「這鳥叫商羊,是代表『水祥』的。以前曾經有兒童單腳著地,(模仿鳥的樣子)一邊跳一邊聳動兩肩,還唱到『天將大雨,商羊鼓舞。』現在這鳥出現在齊國,應當告訴百姓修堤造渠,以防水災。」後來果然天降大雨,鄰國都發大水,唯獨齊國有準備而避過了。

三、「井水溢,滅灶煙,灌玉堂,流金門」

據《漢書‧五行志》記載,漢元帝時,有童謠曰:「井水溢,滅灶煙,灌玉堂,流金門。」

漢成帝建始二年三月戊子,北宮中的井泉稍微有上漲,後來井水溢出來向南流去。井水,陰也;灶煙,陽也;玉堂、金門,至尊之居,象徵皇帝之意。陰盛而滅陽,此童謠暗喻將有人竊宮室之應也。

童謠應驗在王莽篡漢室王位。王莽生於漢元帝初元四年,是西漢元帝孝元皇后王政君之侄。漢成帝時,王莽初任黃門郎,後升為射聲校尉,永始元年(前16年)封新都侯。漢平帝元始一年受「安漢公」的爵位;元始三年,王莽的女兒成了皇后;元始四年加號宰衡,王莽位在諸侯王公之上。次年,王莽毒死漢平帝,立年僅兩歲的孺子嬰為皇太子,太皇太后王氏命王莽代天子朝政,稱「假皇帝」或「攝皇帝」。初始三年,王莽篡了漢室王位。

四、「燕燕尾涎涎,張公子,時相見。木門倉琅根,燕飛來,啄皇孫,皇孫死,燕啄矢。」

漢成帝時民間還有童謠傳唱:「燕燕尾涎涎,張公子,時相見。木門倉琅根,燕飛來,啄皇孫,皇孫死,燕啄矢。」

漢嘉鴻三年,漢成帝微服出巡,常與富平侯張放一起,自稱富平侯家人。他在陽河公主家作樂,見到能作「掌上舞」的舞者趙飛燕,便召她入宮,寵愛有加。

「燕燕尾涎涎」指的是飛燕有美貌,「張公子」說的是富平侯,「木門倉琅根」是指宮門,「燕飛來」飛燕飛進了宮門,將來會尊貴的。後來,趙飛燕被立為孝成皇后。

西漢綏和二年(紀元前七元),漢成帝沒有病而突然死亡。皇室及大臣都歸罪於當時的皇后趙飛燕和其妹趙昭儀,說她們想篡權謀反,殘殺漢皇室繼承人來危害漢室江山。

「燕飛來,啄皇孫,皇孫死,燕啄矢」應驗在趙氏姐妹恃寵而驕,參與殺害皇子,謀害皇孫之事。(見《漢書‧外戚傳下‧孝成趙皇后》)

五、「千里草,何青青」

據《後漢書》記載,漢獻帝元年初,長安有童謠說,「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

解析:「千里草」為「董」,「十日卜」為「卓」,這首童謠是暗指董卓的。而無論是「千里草」還是「十日卜」都是自下而上解字,而不同於通常的自上而下解的,暗示董卓將自下摩上,以臣陵君。

「青青」指爆發,暗指董卓暴盛當權,卻又迅速敗亡,落得「不得生」的結局。董卓因為飛揚跋扈引起諸侯討伐,最後被他的養子呂布所殺。

六、「八九年間始欲衰,至十三年無孑遺。」

據《搜神記》記載,漢獻帝建安初年荊州有童謠:「八九年間始欲衰,至十三年無孑遺。」這是說漢代從中興以來,僅荊州能保全,等到劉表任荊州牧以後,百姓還能生活豐足快樂,但到建安九年便要開始衰落了。所謂開始衰落,是指劉表的妻子死去,各位將領也都零落衰亡。所謂十三年沒有什麼遺留,是指劉表又要死了,因而荊州就要衰敗了。

當時華容縣有個女子,忽然啼哭道:「將有大喪。」縣令以為妖言惑眾,遂將其逮捕下獄。月餘,女子忽於獄中哭道:「劉荊州今日死。」華容離荊州數百里,縣令隨即派人騎馬去驗視,劉表果然死了。縣令於是放了她。她續又歌吟道:「不意李立為貴人。」過後不久,曹操平定荊州,以涿郡李立,字建賢,為荊州刺史。

七、「黃獐歌」、「楊柳謠」

據宋代李昉等人編著的《太平廣記》記載,武則天如意年間以來,民間開始流傳唱一首「黃獐歌」,歌詞是「黃獐黃獐草裡藏,彎弓射你傷」。不久契丹族反叛,殺了都督趙翽,營房和都督府都被契丹人佔領。

朝廷命令總管曹仁師、張玄遇、麻仁節、王孝傑四人,前後帶領一百多萬兵馬前去征討,全都被契丹人給打敗了。他們帶領軍隊敗退到黃獐谷,被契丹人徹底消滅,沒有逃脫一支人馬。「黃獐歌」得到了驗證。

《太平廣記》還記載,唐中宗永淳年以後,天下皆唱:「楊柳楊柳漫頭駝」。後來徐敬業出事,先是他出任柳州司馬,接著他偽造皇帝的文書,自己任命自己為楊州司馬,把長史陳敬之殺了,佔據江淮一帶造反。朝廷派李孝逸去討伐,砍下了徐敬業的腦袋,用馬馱到洛陽。這件事正是對「楊柳楊柳漫頭駝」的驗證。

八、「可憐安樂寺,了了樹頭縣。」、「八月無霜塞草青」

據《太平廣記》記載,唐中宗景龍年間,安樂公主在洛州道光坊修建安樂寺,花費白銀幾百萬兩。當時流傳的童謠說:「可憐安樂寺,了了樹頭縣。」後來唐玄宗誅殺韋後一黨,同時將安樂公主也殺了,並將頭懸掛在高竿上,將她貶為「悖逆庶人」。

唐朝僖宗年間,長安流傳一首童謠:八月無霜塞草青,將軍騎馬出空城。漢家天子西巡狩,猶向江東更索兵。

當時正值黃巢作亂,唐僖宗整日悶悶不樂。聽到這首童謠,雖不太明白意思,卻知道不太吉利。第二年(僖宗七年),黃巢軍渡長江,跨淮河,佔領洛陽。而後西進潼關,並佔領了這座長安門戶。消息傳到長安,當朝宰相服毒自殺,僖宗皇帝向西南逃往成都。

據史書解釋,「八月無霜塞草青」,是說草還未黃,暗示還未遇到黃巢,稍晚一些時間,就會遭霜變黃,那時將遇到黃巢。「將軍騎馬出空城」暗勸僖宗應快速逃出京城長安。「漢家天子西巡狩猶向江東更索兵」,正是預言僖宗逃往四川後,派使者到江東調兵救駕。

九、「莫逐燕,逐燕日高飛,高飛上帝畿!」

據《明史.五行志》記載,明太祖朱元璋死後,其孫建文帝即位,並著手削藩以鞏固自己的勢力。在剷除了幾個勢力較小的藩王后,將矛頭指向手握重兵的燕王朱棣。期間,曾有一瘋道士在街頭唱曰,「莫逐燕,逐燕日高飛,高飛上帝畿!」

最後燕王朱棣起兵打敗建文帝,攻佔南京,作了皇帝。人們這才明白「莫逐燕」,是指不要逼迫燕王,否則燕王必將高飛,最後作皇帝。

十、「如棋世事局初殘,共濟和衷卻大難。豹死猶留皮一襲,最佳秋色在長安。」

北宋邵雍所作《梅花詩》預言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演變。第八節:「如棋世事局初殘,共濟和衷卻大難。豹死猶留皮一襲,最佳秋色在長安。」

「如棋世事局初殘,共濟和衷卻大難」大意是世界局勢歷來像一盤棋一樣,這裡是指冷戰時期共產國際和西方自由民主體系的對局。九十年代以後共產國家紛紛變色,這對整個共產主義一方來講,就已經是殘局一盤了。共產國家的聯盟徹底解體,絕大多數國家放棄了共產制度,這對共產黨的共產國際,也就是詩中的「共濟和衷」來講可謂是一大劫難。

「豹死猶留皮一襲」:豹子是指前蘇聯,前蘇聯的版圖宛如一隻奔跑的豹子。豹死,也就是蘇聯瓦解後,共產黨體系實際已經解體了,只留下些形式被中國當權者所繼承,就像一隻豹死了,但是卻留了一張皮一樣。此時的中國,已經沒有人相信共產主義了,包括共產黨當權者,他們也只是利用共產黨形式維持自己的統治而已。

「最佳秋色在長安」是指目前的中共當權者,為了給自己的政權形式製造合理性,極力的粉飾虛假的所謂大好形勢,依靠數千億美金的海外投資,集中大量財力,大興土木,裝點首都和各大城市。「長安」也指中國的京城,這裡也泛指中國。但秋色再佳也無法長久了。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