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廚藝始祖是誰?竟然也曾是一國宰相!(圖)

作者:倪健哲 發表:2017-11-29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湯王(左)與伊尹 。(圖片來源:網路合成圖片)
商湯王(左)與伊尹 。(看中國合成圖)

廚師之祖」伊尹,不但是有名的廚師,也是出色的政治家、醫學家、學者。被周公、孔子等人奉為「元聖人」。伊尹以做菜為比喻引申治國之道,提醒帝王執政要重德、為天下、為人民,並教育帝王成為賢能者;甚至為了人民的安寧而放逐帝王、無私親政。實乃高德之士。

究竟伊尹是一位多麼賢德的奇人?一生做了多少偉大的事情?

來歷不凡 出生充滿傳奇色彩

伊尹生於夏朝末年,其誕生有一個充滿傳奇的故事:遠古時代,有一條伊河,上游有個名為「有莘」的小國家。伊尹的母親住伊水岸邊,在她懷孕的時候夢見神人告訴她:「若看見石臼裡出水,就向東跑,別回頭。」第二天,她看見自家石臼裡真湧出水來,就趕緊告知鄰居們這個預言。大家向東跑了二十里,來到桑樹林邊,她回頭一望,村莊已被洪水淹沒。然而這一回頭卻違背了神人的告誡,這瞬間她的身體變成一株空心桑木。

洪水退去後,一位養蠶姑娘提著籃子來到桑林裡,聽聞嬰兒哭聲,隨後在空桑樹幹中發現一個嬰兒,便將他抱回去獻給國王。因為孩子來自伊水岸邊,就取名「伊」。國王命令御廚扶養他,長大後官拜為「尹」,二字相合,伊尹之名即由此而來。

在御廚的教育下,天資聰穎又勤奮讀書的伊尹,從小學習各種烹調食物的方法,練就了日後燒得一手好菜的本領,而且學問淵博,懂得治國道理。

擅長烹飪 引申治國之道

某年,商湯王到東方巡遊,聽說有莘國的公主美麗賢慧,有意取她為妻。有莘國王也答應了。當時夏桀殘暴衰敗,湯王則如東升旭日。伊尹一直想到湯王麾下發展,趁著有莘王嫁公主的機會,自願作為陪嫁的奴僕同去。

因為烹飪手法高明,湯王就任命伊尹為御廚。而他則利用與湯王會面的機會,以料理「割烹」作比喻,向湯王建議「討伐夏桀、拯救人民」。伊尹講了七十次,湯王並未同意,他還希望夏桀能改邪歸正。然而在歷經多次勸說,甚至還差點引發殺身之禍之後,湯王對夏桀徹底失望,終於採納伊尹的意見。

從此湯向伊尹詢問許多天下大事,伊尹擅長烹飪,常以做菜為比喻引申治國之道。例如:「烹調食物時,佐料要放得適中,不可過咸或無味;治國與此同理,既不可操之過急,或是鬆弛懈怠,必須弄清先後輕重,掌握分寸,才能夠政通人和,將國家治理好。」

伊尹又常與湯講述許多異地美食,並告訴他:「要品嚐這些美食,就要有良馬行路;要成為天子,就要施行仁政,讓百姓過得好、能夠信任你。國家安泰,朝廷也能維持長久。」湯王佩服他的才能與賢德,便任用其為「阿衡」,意乃輔政之官,地位相當於宰相

他建議湯以「修德」為首要任務,對內清廉政治,對外則施以仁政、討伐暴虐。這些行動促使方國、部落歸心於湯。日後湯勢力逐漸壯大,一舉推翻暴政夏桀,中國正式改朝換代為「商」。其中伊尹的賢政功不可沒。

伊尹是歷史上第一位帝王導師,他常提醒帝王:「惟上帝不常,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漫神虐民,皇天弗保。」意思是說,老天爺會降以吉祥獎勵善者、降以殃禍懲罰作惡者。當年夏桀輕慢神靈,虐待人民,皇天便不再保佑夏王朝,此乃歷史教訓。「德無常師,主善為師。」他說賢德之法沒有可以對照的,唯有通過善行積德,才能施以德政;如此可得天祐,王位長久,國家安定永存。

多才多藝 治國、廚藝、醫學樣樣精通

商朝建國初期,伊尹總結歷史上各部落與國家的存亡經驗,訂出君臣之間的關係準則,制定典章制度和法規、整頓吏治、洞察民情,並統一甲骨文、發展中醫藥和絲織業,使商朝初年經濟繁榮,政治清明。

伊尹也是一位優秀的醫學家,相傳他是黃帝與神農氏的傳人。據傳著名的醫藥經典《湯液經》即為伊尹所著。宋書《資治通鑒》寫道:「作湯液本草,明寒熱溫涼之性,酸苦辛甘咸淡之味,輕清重濁,陰陽升降,走十二經絡表裡之宜。今醫言藥性,皆祖伊尹。」所謂湯液即是將各種藥材加水煎煮而成,是中藥十多種劑形中最常用的劑形,服用方便、效果顯著;而湯液的出現,也成為中醫方劑理論發展的基礎,可說是中國醫藥學的始祖。

伊尹一生奉獻商朝,不論是治國、廚藝、醫學、道德等,都有重大貢獻,因此後人尊稱為「元聖」。孔子曾言:「大賢唯有伊尹。」表示伊尹的道德學問都是一等一的聖賢表帥。老子曾在《道德經.第六十章》言:「治大國,若烹小鮮。」讚賞伊尹以烹飪方法解釋治國道理的智慧。而伊尹也是輔政者的代表,相傳「宰相」一詞即取之於伊尹──因為伊尹是有莘人,所以後來的文字中「辛」字,加上官帽即為宰相之「宰」字。

為民放逐帝王,無私親政

伊尹輔佐商湯、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帝王,前後共五、六十年。其中「伊尹放太甲」的故事尤為著名。

商湯的孫子太甲繼承王位之後,性格昏庸、暴政亂德,伊尹上疏多篇文章勸諫,告訴太甲要辨明是非,學習湯王重德行、勤政節儉。無奈太甲不聽,依舊恣意妄為。眼看百姓又要受到如夏桀般的暴政之苦,伊尹無奈只好親自攝政,並將太甲放逐商湯的陵寢桐宮,要他反省改過。

三年後,太甲真心悔過,伊尹將他從桐宮迎回來,並還政於王。太甲回來後,勤修德政,使商朝又逐漸走向繁榮穩定,改過自新的太甲也成為一代明君。

萬物的道理皆可通則。伊尹以烹飪比喻為治理國家,提醒帝王執政處處事事都要重德、為天下、為人民,並教育帝王成為賢能者;甚至為了人民的安寧而放逐帝王、無私親政。實乃高德之士。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