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就這麼爛尾了,留下的垃圾誰來清場?

作者:懂懂筆記 發表:2017-10-22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22日訊】就像去年直播火熱時的段子誰做直播不是新聞,誰還沒做才是新聞,今年什麼被共享不是新聞,什麼還沒被共享才是新聞。

無疑,資本市場捧紅了共享經濟,從旅館、汽車、自行車,到充電寶、雨傘、板凳、籃球無數的創業項目都希望在資本大潮中分得一杯羹。前不久還真有人拿著共享PC上網兼營各類飲料小食品的創業項目到處去路演,後來終於有投資人看不下去了,提醒了一句你這是要做網吧嗎?

能不這樣說大實話嗎?還讓不讓做共享秋褲和共享公廁的創業者愉快地改PPT了。

盲目的共享創業會帶來哪些問題?首先是對滿街的共享遺骸犯了愁。

為什麼會有嶄新的自行車殘骸?

十一期間,偶爾路過這些路段,發現這些車輛整齊,與別家共享自行車潮汐般的來來往往形成很大反差。

直到十一長假後,已經上班兩週,小夥伴們依舊發現這些共享自行車紋絲不動,才發現背後的反常。仔細一研究,原來這家在8月份就已經爆出退押金難的問題了。

不是這家的車輛不好用,而是消費者沒有人敢交押金騎車,誰也不願意這時候往裡填旋兒,當冤大頭。

這個景象,正是共享自行車創業大潮退燒後的冰山一角。資本市場失去耐心,中小型平臺開始退場。這與去年千播大戰後期的中小平臺陸續倒閉如出一轍,只不過直播平臺倒閉之後沒有給社會公共資源造成損害,但是這些已經和即將退場的自行車平臺,卻會留下滿地狼藉。

從今年6月13日悟空自行車宣布關張開始,共享自行車行業的倒閉潮便就拉開,媒體的標題大多是50天內連續倒閉三家。如果算上今年2月份已經在莆田消亡的卡拉車,至今已經有4家公司正式對外宣布停止運營,另有4家企業被爆出無法按時退還押金。

這其中最大的問題是,遺棄的殘骸誰來管?即便是小小的卡拉自行車,都號稱先投資購買了5000輛自行車在莆田投放,但是第一批車輛投放後不久運營方發現丟失嚴重,其舉措竟是老闆帶著哥哥和兩個表弟,苦苦搜尋了6個小時,結果有510輛不翼而飛。於是乎,卡拉撤了,老闆也撤了。

500多輛自行車,散落在當地街頭巷尾、河溝旮旯也就罷了。那些開張之初就號稱下單數十萬輛、投放市場幾萬、十幾萬的共享自行車平臺呢?

近幾個月來,在悟空自行車、3Vbike停運之後,7月份南京町町自行車不僅停運,老闆更被媒體爆出已攜帶數千萬押金跑路。這三家當初都號稱要在多個城市投放數萬輛、十多萬輛共享自行車。此番停運,遺棄的車輛和押金如何處理?

就在8月9日,南京當地有關市場監管部門對外證實,已經無法聯繫任何町町自行車的工作人員。江蘇省消費者協會表示,鑒於目前該企業失聯,建議消費者走法律途徑維護自己的權益。老闆跑了,押金沒了,可自行車還在

這僅僅是幾家小平臺,後面還有更大的。以前不久被媒體曝光無法退押金的酷騎自行車為例,數據統計公司QuestMobile 7月份的報告中顯示,國內每月使用酷騎的用戶總數僅次於摩拜和ofo。不過,如今行業第三這個名頭已經不再是可以拿出來炫耀的東西,投資人退燒撤離,除了行業前兩名,其餘的平臺多數是在生死掙扎。

身處燒錢比燒紙還快的共享自行車市場,目前所有平臺都在依靠外部供血,一旦失去了資本的青睞,就相當於被判處極刑。從此前關張的kala、悟空、3Vbike和町町自行車,到如今出現退押金難的酷騎自行車、小藍自行車等,均是如此。

近日,繼酷奇自行車之後,擁有不錯口碑的小藍自行車也被爆出押金難退的問題。在懂懂筆記居住地附近的地鐵站和小區門口,一直以來就停放有大量的酷奇和小藍自行車。如今樓下和車站的的酷騎自行車基本已經沒人使用,依舊整齊停放。至於小藍車,此前經常會有運維人員將附近損壞的小藍車聚集到一起然後統一送走。不過,據停車場的保安透露,十一長假後已經很長時間沒看到小藍車的運維人員了,那些損壞的小藍車也被隨意丟棄在路旁無人管理。

如果說此前倒閉的悟空自行車、町町自行車等小規模平臺,自行車數量只有幾千上萬輛還可以承受,那麼未來酷奇、小藍、小鳴等眾多第二陣營的平臺一旦人去樓空,大街上的殭屍車會是一個什麼景象細思極恐。

當人去樓空、滿地雞毛,那些遺棄的車輛卻還都停放路邊,拋棄於河溝,沒人管理也無法使用。是否有人能統計出,這些佔據道路空間、生態環境、公共資源的殘骸總量會有多少。又會是誰來為此買單?

繼續投身共享的人,會成為垃圾製造者嗎

除了共享自行車之外,這股共享風潮並沒有終止,因為本質是共享租賃,所以大量的共享是要通過生產製造出新的資源來完成。充電寶、雨傘、睡眠倉、迷你KTV、迷你健身房

但是,當看到如今共享自行車清退大潮留下的滿地狼藉時,我們還是不禁為那些快速發展、瘋狂投入的共享新經濟感到擔心,因為市場已經在開始洗牌、清場了。

如今,已經有共享睡眠倉被勒令終止、共享雨傘大面積丟失、共享KTV被荒廢。而曾經王思聰說出能搞成就吃翔的共享充電寶市場,也在近期迎來洗牌,出現了第一家宣布停止運營的企業。

10月11日,共享充電寶企業樂電LeDian正式宣布停止運營共享充電寶業務。對於自己失敗的原因,樂電創始人樓瑩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就目前來看使用頻率還是不達標。

長假後,樂電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告知用戶公司將停止運營,並已收回所有充電寶設備。並提醒用戶及時將未提現的押金提現。不過,樂電對充電寶和機櫃等如何進行善後,並未作出具體解釋。

據我們瞭解到,樂電的自助機櫃設置了9個倉門,倉門內放置充電寶及充電線材,體積相當於一臺小型冰箱。僅在今年3月,樂電已經在杭州地區鋪設了近200臺設備,覆蓋範圍包含公交站、商場、KTV、酒店等。

與樂電相同,來電、街電都屬於固定租賃櫃(內置便攜充電寶)模式;而實體充電寶(機櫃直接充電)的模式,則以小電、Hi電等為代表。但無論哪種模式,機櫃都要分布於火車站、機場和景點等大客流區域,以及寫字樓、餐廳、酒吧等場所。

除了停運的樂電,聚美優品陳歐投資的街電也在前不久遭到股東減持。十月初,街電股東Anker母公司海翼股份發布公告表示,為適應本公司戰略發展及深圳街電科技有限公司股權激勵需要,公司擬將對街電科技15.236%的股權轉讓給天津順事通達科技有限公司,轉讓價格為人民幣4800萬元。轉讓後,Anker的直接持股降至3%左右。根據4800萬元轉讓15.236%的股權可以計算出,街電目前的估值為3.15億元,而5月份聚美3億增資街電時,其估值高達5億元。

頭部企業估值下跌,中小企業開始退場,如今共享充電寶行業的處境似乎要比共享自行車更為寒冷。在這個寒冷背後,是充電池這種更為污染、更為持久對社會資源損耗的隱患。這也是近幾個月來,多個一線城市對共享電動自行車說不的原因之一。

記得陳歐在此前與王思聰的互懟中曾表示:如果失敗了就當做公益。不過,不知陳歐有沒有想過,倘若真有一天街電也消失了,那數十萬塊充電寶能否成為公益項目,而不是污染環境的垃圾?

至於現在和娃娃機、VR體驗館並稱為商場三大標配神器的共享KTV,在其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同樣藏有隱憂。

近幾個月調查發現,無論實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還是瀋陽、齊齊哈爾、鄭州等二三線城市,共享KTV均已經大量的進駐各大商場,但有的地區使用率卻令人堪憂。更多時候,它們承擔的是商場的顧客們逛累了小憩的功能。

一位共享KTV的經營者說:其實共享KTV沒想像中賺錢,甚至比娃娃機還差。因為缺乏管理,很多迷你KTV裡面扔有雜物、垃圾,無人時被肆意佔用的現象並不少見。

未來,等待著一排排空蕩蕩共享KTV的結局,似乎和共享睡眠倉差別不大。到時候,又由誰來收拾殘局?不過,機構和聰明人似乎並不太擔心,君不見那影影綽綽的共享迷你健身房、共享船隻、共享洗衣房已經蹣跚而來。

Uber、Airbnb這些對已有資源進行共享的項目不同,我們身邊的很多共享項目是被生生造出來的共享,其實它們本質上無異於租賃。此前,Airbnb副總裁克里斯勒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諸如共享雨傘、共享籃球這些更像傳統租賃而非共享經濟。這句大實話,有點不讓人愛聽。

這些項目往往需要製造出大量的新產品,並佔用現有社會資源和空間,對製造出的商品進行共享。所以,一旦這些項目不成功,這些為了共享而被製造出來的大量商品就很有可能成為社會的負擔。

以充電寶行業為例,據不完全資料統計,2016年國內充電寶品牌多達500多家,年銷量多達數千萬臺。而共享充電寶的誕生,每年又會生產出大量充電寶產品,其解決的只是人們可能沒帶充電寶的痛點。

對於有的人而言,在共享經濟這個風口失敗了可以選擇退出,再投身到下一個浪潮中。不過,他們用來追逐風口的東西卻可能會永遠留在我們身邊,成為沒價值、沒人用、沒人管的新三無產品。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