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執政黨將「手」從本國私企伸向外國資本(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7-09-30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執政黨將「手」從本國私企伸向外國資本
中共對國內非「公有」企業的滲透越來越來猖狂(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17年9月30日訊】最近在大學同學的微信群看到一位同學發出的消息,說是他所在的中外合資企業的董事會受到北京等地的地方政府部門有關管理部門的指令,要求該企業的董事會在作出任何重大決定之前「徵求」企業黨委的意見,這對外國投資者處理自己權益是一種明目張膽的侵權行為。我的這位同學早年到海外求學,現在是代表外方投資者參與該中外合資企業的管理。微信群的國內同學問到,他所代表的外國投資方對中國地方政府的規定有何反應,該同學的答覆是,外方要求企業「依法辦事」,他們認為法律沒有此項規定,大可不必理會。

我很支持該企業外方投資者這種依法辦事的態度,但是也為這家企業的外國投資者和中國的合作者們擔心,似乎他們還不知道中國的現狀是「黨比法大」,也許是他們明明知道,但是卻極不情願接受這個現狀。眾所周知,十八大以來,一反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中國改革所遵循「黨政分開、政企分開」的方向,中共正在日益橫蠻地推行「以黨代政」甚至「以黨代企」的由黨全面直接管制的毛澤東時代的做法。該企業對這一規定的拒絕可能會給今後的經營帶來麻煩。

中國的這種做法也表明,他們要從過去「與國際接軌」的經濟市場化方向倒退,也要從尊重私有產權的承諾倒退。這不僅違反中國現有法律,而且也背離了現代商業道德。雖然這種不合法、不道德地剝奪他人支配自己財產權利的做法在毛澤東時代是一種常態,但是鄧小平時代以來,中國政府卻一直宣稱要改變這種狀況。中國執政黨不斷表示要遵從國際規則,要遵守契約精神。而且,他們正是依靠這種宣示獲得了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的接納,從而贏得了中國經濟與國際經濟接軌並且快速發展的機會。這種「一闊就變臉」的做法非常下流。

對外國投資者的侵權行為是前一段對中國私營企業家們侵權的延伸。80年代以來,雖然中國的企業家無時不刻地擔心自己的財產有可能會隨時被剝奪,但是總體上講,他們與政府在相當一段時期內基本相安無事。這一方面是因為政府在經濟困難的時期需要企業家的支持,同時也是因為那時的企業家也基本上是對政府言聽計從,而且不斷「技巧」地依靠收買手段來換得各級政府官員的支持。現在,當中國經濟發展到了一定規模,當企業家的實力對執政黨獨掌權力的慾望形成哪怕只是概念上的威脅的時候,企業家們的好日子就注定結束了。

中國執政黨對中、外企業家的霸凌是一件可恥的事情,但是從某種意義上講也可能對中國未來的變化帶來一些正面效應。至少它能使人認識到,共產黨就是共產黨,他們是不會尊重任何私有權利的,無論是財產所有權、政治表達權、出版結社權、官員選舉權、甚至是自由思想權,在共產黨統治的國度都得不到真正保障。同時它也使人們認識到,這個政黨說話從來都是不算數的,即使寫進法律也可以隨時反悔。假如大多數人能夠認識到這一點,就會對極權制度少抱一些幻想,這或許對未來中國人民爭取自由民主權利的努力會有一些益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