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將補選 民主派議席勢危(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08-26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派議員可能將於補選中失去1席
民主派議員可能將於補選中失去1席,對民主派未來在立法會中造成不明朗因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繼終審法院最終否決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案上訴後,港府可就新界東、九龍西選區立法會議席進行補選,對此,建制派表示將各派一人參選,以便集中票源增加勝算。而去年同樣被取消議席的4名民主派議員梁國雄、姚松炎、劉小麗及羅冠聰,上訴期限將於9月11日屆滿。當中梁國雄已表示上訴,而劉小麗若放棄上訴,港府則可能將她與游蕙禎的議席合拼,在「比例代表制」下,民主派極可能將在九龍西選區失去一席。

目前補選議席數目將很可能為2個,分別屬於九龍西及新界東選區。建制派陣營有傳將派出民建聯鄭永舜參選九龍西議席,及民建聯鄧家彪參選新界東議席。然而目前已經面對各方面困難的民主派陣營則陷於混亂中,當中新界東就有3人表示有意參選,分別為新同盟的范國威、前立法會議員鄭家富及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九龍西選區則有民協馮檢基及民主黨袁海文。

《蘋果日報》報導,有民主派中人表示,由於有眾多民主派成員有意參選,預計將分散票源,使民主派更難取得議席。因為梁國雄已決定上訴,所以港府不能把他和梁頌恆的議席合拼補選,然而一旦劉小麗決定不上訴,當局則可將她與游蕙禎的議席合拼,而就目前情況而言,民主派很可能至少輸1席。

至於早前梁、游二人終極敗訴會否影響4名前立法會議員的上訴案,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兩案性質不同,梁、游二人並無完成宣誓,而4人則最終完成宣誓,並得到立法會接受。然而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表示,雖然梁、游案與4名前議員案件事實內容及法律觀點有不同,但從昨日終審法院審理梁、游上訴時法官和大律師的對答可見,終審法院認為宣誓必須要按照《基本法》要求,否則便應取消議員資格,並認同下級法院取消其議席的決定,因此認為即使4人被接納上訴,但推翻原審裁決,恢復議席的機會也較微。

《明報》報導,林鄭月娥日前回應傳媒提問會否合拼補選時未有明確答覆,只表示「我們不會有甚麼特別的、政治上的小動作,來刻意達到某個選舉結果」。公民黨楊岳橋則希望林鄭月娥說到做到,不應將劉小麗的議席合拼補選,因為其法律程序尚未完成。而決定上訴並已獲批法律援助的梁國雄,對於先前2位前議員上訴被駁回一事,表示並沒有感到失望,只是會堅持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