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異常:雷鳴狂風毀禾 如何化解?(圖)

發表:2017-04-2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為政者如何看待雷鳴狂風等異常天象,如何化解?
中國古代為政者如何看待雷鳴狂風等異常天象,如何化解?(網路圖片)

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這些年來各地「極端氣候」事件頻傳,包括熱浪、颶風、洪水、旱災、龍捲風等等,給人類造成生命、財產、作物、環境……諸多損害。異常天象自古即有,您知道中國古代為政者是如何看待它,如何化解的嗎?

武王久病 占卜祈求

周武王打敗殷商後的第四年,武王得了疾病,久而不癒。太公和召公說:我們為王占卜吉凶吧!

周公說:不是可以向我們的先王禱告嗎?那麼就依我為抵押,築三個祭壇,祭壇築畢,周公執秉壁和圭,向武王的曾祖、祖父和父親禱告。

史官記下了祝詞。周公旦祝詞說:你們的孫子姬發(周武王)得了重病,如果你們在天上有幫我助我祭祀的職責,請以我姬旦代替姬發吧。我仁義有能、多才多藝,可以侍奉鬼神。你們的孫子姬發不如我多才藝,不能侍奉鬼神。他是受命於天帝之廷,為天下百姓敬重、子孫在人間有所託付,先祖有所歸依的人。今天,我就依據元龜來占卜,如果你們允許,我就拿壁和圭把我的命獻給你們。如果不允,我就把壁和圭收起,不再請求了。

以龜三卜,都為吉卦。周公說:武王沒有危險了。周公回去後,史官把祝詞放置在金滕之匱中。第二天,武王的病就好了。

周公攝政 天象異常

武王死後,為了防止諸侯背叛周朝,周公旦在周朝攝政。(司馬遷《史記・周本紀》)管叔和他的弟弟們在國中散布流言,說周公將要威脅武王的孺子成王。周公在其封地魯生活了兩年後,才抓住了散布流言的人。其後,周公又寫了名為《鴟鴞》的詩來向周成王表白自己的真誠。年幼的周成王也沒有敢責備他,但對周公仍然充滿戒心和懷疑。

當年秋天,在百禾即將成熟,尚未收割之際。周國所在的地方突然出現了異常天象:雷鳴電靂,大風驟起。成熟的禾稼完全倒伏,大樹被連根拔起。國人見到這種情形,非常的恐慌。

於是周成王與大夫和大臣都戴冠冕具禮服,開啟周公的金滕之書,得到了周公為周武王做抵押的祝詞。太公和召公及成王便問史官等人事情的原委。他們對答說:確實是這樣的,但是周公不讓我們對外說出。

成王懺悔 咎己免禍

周成王拿著金滕之書哭泣,說:不用再占卜了!過去周公旦為了王家勤勉勞作,只有我這樣年輕氣盛的人才不知道。現在,上天顯威向我彰顯周公的德行,只有我這個小子(晚輩)親自去迎接周公,以國禮、家禮對待他才合適呀!

於是周成王出郊去迎接周公。這時天下起了雨,刮起與禾稼倒伏的方向相反的風,使倒伏的禾稼重新直立了起來。太公和召公又命令周朝國都周圍的人,把被倒伏大樹壓倒即將成熟的稼禾扶起,並用土培築,使其直立。當年糧食獲得了大豐收(《尚書・金滕》)。

《尚書・金滕》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國或一地的國君或統治者是如何影響他們治理下的民眾的:周成王雖然沒有做甚麼大的惡事,僅僅因為懷疑有德行的人,就受到了上天的警告。國民雖然沒有任何過錯,仍然由於他們的王的過錯而承擔上天毀禾的懲罰。好在周成王的覺醒,認識到了錯誤,並以行動歸正,沒有讓上天的懲戒成為現實。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