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天機 表現道家文化(圖)

作者:照遠 發表:2016-10-0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漢字包含了深厚的傳統文化和不同層次的信息存在,也是無極的體現形式。(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源就是道家的太極原理。太極原理認為,無極生太極,道的本質就是無極。而太極本身和太極之下層層疊疊的宇宙空間直到人類社會的所有一切,都是無極的意志的體現,也就是說都是道的體現。

所以作為中國傳統文化主要的語言載體——漢字(指的是正體字非現代簡化字),自然也是無極的意志的重要體現形式之一,那麼漢字的音、形(包括造型和筆畫數)、義在太極原理中看來都是有內涵、有原因、有目地的,而且還帶有超越時空的預言性質,同時也帶有天地宇宙的造化玄機和不同層次的信息存在,還有高級生命給予人類的各種啟示以及偉大的造物主對人類慈悲的叮嚀和囑託等等。

漢字背後內涵:美、詩、信

比如漢字「美」字的結構是「羊」和「大」,在古代漢語中「羊」字通吉祥的「祥」字,所以「美」字的真正含義就是大吉祥。而且「美」字和「善」字上半部分的結構相同,所以「美」在根本上是歸屬於「善」的,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在表達和傳遞善的信息

再比如「詩」這個字,正體字的寫法是「言」加「寺」為「詩」,寺廟中的語言為詩。而寺廟代表什麼呢?寺廟中的造像不都是神、仙、佛、道、菩薩、羅漢等高級生命在人間的載體嗎?所以這個字其實是透露了一個天機,就是高級生命不僅形象好看、漂亮的不可思議,而且他們講出的話也是像詩一樣的美好。同時這也是對那些在寺廟中修行的人所提的要求,說話不可以低級和粗俗,要有素質、有修養。

再如「信」字,它有好幾方面的意思,如口信、信息、相信、誠信等等。從它的結構上說,人言為信。一方面,在造紙術出現之前的遠古時期,人們傳遞信息的方式主要是憑藉口信,比如戰爭中等等,所以接受的一方也幾乎是全部相信的。同時這個字的結構也要求人說話就要說真話,要可信,人言為信嘛,不可以說謊,不可以騙人。

按傳統文化解析漢字:蟬、厶、安

再如「蟬」和「禪」同音,且字形相近。蟬在我們本地土語中稱之為「仙家」,它的蛻變過程就是人中參禪悟道者的蛻變過程的形象體現。蟬蛻變成功之後可以自由飛翔,而其蛻變後的名字叫做「知了」,意思就是明白了、悟道了。參禪悟道者成功之後不也是稱為覺者、大智大慧而且大自在了嗎?還有,我們大家都知道在《西遊記》中唐僧的「真名」是金蟬子。

再例如「厶」字,在古代漢語中的讀音和意義同今天的「私」字完全一樣,所以在漢語中「私」字代表的是明明白白、大家都能夠看得見的「厶」,而「公」字則代表了掩蓋著的「厶」。還有「勾」字裡面也有一個「厶」,就是說你如果被勾引了那是因為有私心,而勾引你的人也是利用了你的私心,當然他也有私心。「鬼」這個字的結構中也有一個「厶」,它反映了一個道理,就是私心越大的人離鬼道越近,同時那些有私心的人,我們也經常會說他是「心裏有鬼」,在當地方言中我們也習慣於把那些很小氣、很自私的人說他是「很鬼」。同時「厶」和「死」同音,私心極大者死路一條,沒有未來,正如老子言「同於失者失亦樂得之」。

再例如「安」字,其上面是個「家字頭」下面是個「女」字,也就是說,「家中有女」為「安」,我們知道,男青年在結婚前大多不安份,喜歡惹是生非,娶妻結婚之後就老實了,安穩了。同時這個字還有一個含義,那就是女人呆在家裡為安,中國古人認為男主外,女主內,所以女性最好要呆在家裡。

漢字的傳統文化內涵:全、整、德

再例如「全」字,何為全呢?什麼都不缺、什麼都有為全,那麼在人間又是誰什麼都不缺呢?那就是天子,也就是人之王,古人認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賓,莫非王臣。天下都是他的,所以「全」字的結構上面是「人」,下面是「王」,人王為全。

再例如「整」字,這個字的結構是「束」加「攴(pū)」加「正」。攴是敲打、鞭策,束就是約束、規矩、規範,使之歸於正。合起來表示整齊之意。其本義:整,齊也。

再例如「德」者,得也,有德才會有所得,易經中講「君子以厚德載物」,有厚德才能夠載物、才能夠承擔的起富貴,所以人要重德,否則無德就無所得。「笛」者,滌也,笛聲可以淨化、冼滌人心。「琴」者,勤也,要想練好琴就應該勤練習,喻人要勤奮。「欲」者,余也、獄也,慾望是生命中多餘的、能使人陷入困境和給人帶來災禍的因素。還有「黨」者,擋也,有阻擋、障礙之作用等等。

再如《周易》中的「干」、「坤」二卦分別代表天和地,古人的概念是天圓地方,同時乾卦也代表珠寶和金錢等,而坤卦為地,地是什麼呢?土也。所以我們花的錢都是論「圓」,如一百圓、五十圓;而衡量土的體積多少都是論「方」,如五方土、十方土等等。

漢字的內涵博大精深,在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境界都會有不同的認識,以上僅舉幾例以說明觀點,餘者大家自悟。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