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趣談 宋代編百家姓為何「錢」排第二(圖)

發表:2016-05-12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起的詩做得尤其好,一句「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多年來更是膾炙人口。(圖片來源:Pixabay)

」之為姓,是跟金錢有關係的。《通志氏族略》上面記載說:「顓頊帝曾孫陸終生彭祖,彭祖裔孫孚,周錢府上士,因官命氏。」周代的錢府上士,是一種官名,專管朝廷的錢幣,結果顓頊帝的一位叫做孚的後代當了這個官後,就乾脆拿官名當做自己的姓。這就是錢姓的由來。

錢氏名人

根據《通志》的這段記載,後人還可以發現這樣一段淵源:原來,姓錢的老祖宗孚,是彭祖的直系孫子,錢、彭原是一家人,所以有些地方,這兩姓是不准聯婚的。

歷史上,錢氏人才輩出。最早出現在史書上的,是錢丹和錢產兩個人,他們都是戰國時代人,錢丹是著名的隱士,錢產則是秦國的御史大夫。

到了唐朝天寶年間,江浙吳興的錢家,出了一名大才子錢起,曾被譽為「大歷十才子」之一。錢起博學多才,他的詩做得尤其好,一句「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赴舉時,被主考官認為有如神助,多年來更是膾炙人口。

唐代官拜光祿卿的錢朗也是一個活了170歲的壽星。據說,錢朗在退休後,歸隱廬山,無意之中得到了補腦還元之術。所以,當他的元孫都已白髮蒼蒼時,他卻仍然「猶如童子」,一直活到170歲。

歷代錢氏人才層出不窮,僅僅在現當代,錢氏就湧現出錢玄同、錢穆、錢基博、錢鐘書、錢鐘韓、錢仲聯、錢稻孫、錢理群、錢學森、錢偉長、錢三強、錢永健等著名學者。

錢姓排於第二之因

北宋時期,產生了一部《百家姓》。姓氏的排列依次是趙、錢、孫、李、周、吳、鄭、王……很顯然,這姓氏的排列並沒有按照姓氏人數的多少,那麼,它是參照什麼規律來排的呢?趙氏名列第一,因為趙匡胤是皇帝。而在當時人數不多的錢氏為何排在第二呢?這是因為人民擁護錢姓國王和平統一中國的決策,人民願意和平統一祖國。

五代十國中,有一個吳越國,在今江蘇南部、浙江和福建北部一帶,其君主是被人們譽為「一劍霜寒十四州」的錢武肅王錢鏐。他治國有方,人們安居樂業,經濟富庶發達,是當時神州最為富裕的地方。當時,趙匡胤以武力消滅了八個國家,建立了北宋,只是吳越國還沒有滅亡。面對趙匡胤強大的兵力和他統一中國的勃勃雄心,當時的吳越國王錢弘為了使生產力不遭破壞,生靈不受塗炭,尊承錢武肅王遺訓,作出了明智的選擇:取消自己的王位,將十三州一郡,八十六縣、五十五萬多萬戶、十一萬多兵卒全部獻納給宋朝,由此和平統一了中國。人們為了緬懷這位以中國統一大業為重,以人民生命財產為重的錢氏國王,便把錢姓排在了《百家姓》第二位,僅次於當時的皇姓趙。

還有一種說法:因為《百家姓》據說是宋朝初年錢塘地區一位名儒寫的,在宋朝尚未建立時,錢塘地區還屬於吳越國管轄,國主叫錢鏐。傳至錢弘時,歸順宋朝。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