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笑看人生(圖)

作者:胡東光

作者:作者:胡東光 發表:2016-05-0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幽默風趣不是天賜的,也不是少數人的利器,多加學習應對一切,便可以觀樂笑對人生。(網路圖片)

幽默大師林語堂曾說:「幽默是人類心靈的花朵,是富有悲天憫人的情懷及溫柔同情的人生觀。幽默有哲學的深度,文學的內涵,教育的影響,和娛樂的效果。」

如果說生活像一道菜,幽默就是調味料。有位婦人描述自己的先生說:「外子常開玩笑,每遇到不如意的事,他總以樂觀、幽默的心境去面對。婚後因創業失敗,我安慰他說:‘沒關係,日子總要過下去,苦,我就跟你苦;如果那天你飛黃騰達了,再跟你分一杯羹。’沒想到他樂觀地對我說,這樣不好啦! 苦,你就跑,等我飛黃騰達了,你再回來。」這位婦人結論說:夫妻間的幽默感,是感情的潤滑劑,更是小孩們學習人際關係的榜樣。有幽默感的人,凡事健康思考,保持正面態度,當遇到困難,容易化險為夷。

另外,絕大多數的人,都很害怕被人家說到自己的短處,例如身高不如人、相貌不美麗、聲音不好聽、口齒不清楚等。對於自己的短處,害怕別人嘲笑,其實那裡有人十全十美,何必太計較自己的缺點,如果有三分幽默,自我調侃,那倒是做人的瀟灑。

西方人在競選時,都喜歡在政見發表中自我調侃一番,除了博君一笑外,主要還能加深別人對他的印象,甚至贏得別人對他的尊重。

哲學家蘇格拉底有一次被老婆大罵,且當著眾多朋友的面前被潑了一盆冷水,正當大家尷尬得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時,蘇格拉底卻不慌不忙地說:「我就知道打雷過後,一定會下大雨。」

知名的美國政治家富蘭克林,有一天去拜訪一位長者,來到長者的住所時,因為房門太矮了,一不小心頭就撞到門框,富蘭克林痛得不由自主地流出淚來,長者在一旁笑說:是不是很痛?此行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這個吧!一個人想要立足於世間,要過得平安順利,避免不必要的摩擦,就得常常低頭、放下身段……。

富蘭克林牢牢記著長者的教訓,從此便將「低頭、謙遜」列入自己的生活準則。學會低頭,讓他成為一代偉人。所謂「低頭是稻穗、昂首系莠稗」。愈是成熟的稻穗,頭垂得愈低,只有壞稗麥頭才抬得高高的。

在佛經裡,有一則故事形容一對愚痴的夫婦吵架,兩人互不相讓,夫妻倆都發誓不願先開口與對方交談。但不幸的,小偷潛進屋內偷東西,夫婦倆雖都發現,都誰也不願先出聲,只得眼睜睜地看著小偷把東西偷走了。

低頭是成熟的表徵,是美德的表現。古樹結實,都是垂下來的;低頭更是謙卑的表現,低姿態能避免嫉妒、障礙,放下身段才能與人和平相處,學會低頭更能營造出良好的人際關係。

清朝紀曉嵐有一天前往祝賀瀚林院王太夫人的壽辰,在眾人請求下,為王太夫人寫一首祝賀辭,第一句寫的是「這位婆娘不是人,」只見眾人面面相覷,表情訝異。稍後,他再寫第二句:「九天仙女下凡塵,」一時,賓客拍手叫好,他又寫第三句:「生個孩兒去做賊,」此時,換王太夫人面容變色。於是,他寫下最後一句:「偷得蟠桃獻母親。」頓時,現場大眾讚嘆之聲,不絕於耳。

有一位頗具聲望的學者應邀到文化中心演講,當主持人介紹出場時,他不小心跌了一跤,摔個四腳朝天,頓時全場哄堂大笑,主持人也尷尬不已。過了一會兒,只見這位學者若無其事,不慌不忙地站起來,整理好衣服,對著大家說:「人生就是這樣,跌倒了再爬起來,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全場聽眾掌聲如雷,他的幽默化解了難堪的場面。

幽默是一種藝術,如同寒冬中和煦的陽光,夏日涼爽的和風,為平日枯燥無味的生活,添加了色彩與趣味。幽默是生活中的機智,能化解難堪、僵持的場面,也會讓原本沉悶的氣氛活潑起來。

宋朝的石曼卿學士一日出遊時,侍者驚嚇了馬兒,使正在馳騁中的馬忽然抬起前腳,聲嘶力竭地吼叫著,馬背上的石曼卿被突如其來的動作,摔得四腳朝天躺在馬路上,隨從見狀,立刻對侍者大罵,石曼卿制止隨從說:「幸好我是‘石’學士,如果是‘瓦’學士,豈不是摔破了?!」所以一個懂得幽默的人,就如同握有一把萬能的鑰匙,能打開人們緊閉的心靈,為僵化、冷漠的心注入清新的暖流。

曾有一位空軍少將作壽,藉機宴請同僚。席中,一位侍衛官被安排為一位上將服務,因太緊張,在給上將倒酒時,一不小心竟不偏不倚的將整杯酒灑在上將全禿的頭上,這時全場屏息無聲,大家都在靜待上將如何發怒罵人,沒想到上將不但沒有生氣,反而輕聲對侍衛官說:「先生啊!你以為用這個方法就可以治好我的禿頭嗎? 如果有效的話,我早就自己施行了。」

幽默風趣不是天賜的,也不是少數人的利器,如多加學習應對一切,便可以觀樂笑對人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