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盲」?(圖)

作者:方靜 發表:2016-04-2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夜醒來,我在黑暗中摸索搭在椅背上的披肩,來來回回遍尋不著,待開燈一看,它在咫尺之距的左邊,我卻一直在右邊尋尋覓覓。

何以如此呢?雖然,漆黑之中,如同眼盲;但是,據說盲人還有「盲視」,可偵測許多視覺特徵;所以,更關鍵的原因在於心盲

而為什麼心盲呢?一個是視而不見,就是所謂的心不在焉,視若無睹。

老子《道德經》中指出:「五色令人目盲」,過分追求視覺的享受,最後反而眼花撩亂,無法分辨色彩之美。再進一步探究──五彩繽紛,反倒讓人看不清真相。更深層的意涵是:人們只執著於物質世界,忽視了精神世界,而心靈的失明,才使人真正迷茫。

同樣置身萬紫千紅、花花世界,有人悟性高,能一直保有「結廬人境、心遠地偏」的清明;有人卻像無頭蒼蠅,庸庸碌碌的落入「汲汲營營、惶惶不可終日」的混沌。而兩者的差別在於有無一雙智慧之眼,能看清真正的價值!

另一個癥結是思想僵化,以致墨守成規、故步自封,跳不出那個畫地自限的牢籠。

有個相關的故事:馬戲團正在巡迴表演,吸引成千上萬的觀眾,其中一隻大象的演出,更令人嘖嘖稱奇。有一位記者想近距離的看看大象,特別跑到馬戲團的後臺參觀,然後,他發現那只大象被一條普通的繩子綁在木頭上。

記者好奇的問馴獸師:「只用一條繩子,便能制服大象,難道不怕牠用力一拉就逃走嗎?對方笑答:「從牠小時候,我們就用鐵鏈鎖著,每次牠想逃走,只要一拉,便會痛得動彈不得,久而久之,牠就放棄了。所以,現在只需要一條繩子綁著,牠也不會逃走了!」

多麼悲哀的故事呀!值得借鑒,並且戒之、慎之。

無眼則目盲,無明則心盲,希望我們能保有眼界的純淨與心靈的開闊,不論得意或失意,都能看得清楚、想得透澈!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