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震定位廣東為意識形態鬥爭前沿引關注(圖)

發表:2013-09-05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資料圖/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05日訊】中共中宣部主管的綜合性黨刊黨建雜誌近日出版的最新一期,刊登了31個省市自治區宣傳部長在 8月19號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支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關意識形態工作是一項極端重要工作指示的表態發言,其中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首次提出廣東處在意識形態鬥爭前沿的說法,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有分析說,廣東相對開明開放的國際形象將被打破。

廣東省自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改革開放以來,因臨近港澳的特殊地理位置,率先試辦深圳和珠海等經濟特區,一直被譽為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在中國改革開放歷史上起了關鍵性的作用,其領導人也相對開明,給外界的印象也是開明開放的。

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1992年南巡,推動停滯的改革開放進程,以及習近平在去年11月18大上就任總書記以後首先視察的地方都是廣東,足見廣東在全國的象徵性作用舉足輕重。

不過,因今年元旦南方週末新年獻辭橫遭刪改事件而被外界廣泛瞭解的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在8月19日的表態發言中,首次提出廣東地處改革開放和意識形態鬥爭的「兩個前沿」。庹震還表示,廣東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任務重、要求高。

由於目前正值中共展開加強意識形態鬥爭和公安部整肅網路言論、嚴打網路「謠言」的高潮時期,因此,庹震的說法引發外界,尤其是香港方面的關注。

香港資深中國問題專家、前CNN中國問題分析員林和立星期三表示,中共819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表明,中國意識形態全面向左轉,而庹震的表態將使廣東作為幾十年來改革開放的前沿所樹立起的相對思想開明的形象受到影響,而中國的國際形象也會受到衝擊。

他說:「當然這個對於中國的整體形象,尤其是西方國家看待中國的形象,會有一定的負面影響。但是短期之內,我認為中國的向左轉,應該不會影響外資,包括美國和西方投入中國,這個大概影響不會太大。」

另外,有香港媒體評論說,庹震有關「廣東地處改革開放和意識形態鬥爭‘兩個前沿’」的說法,讓毛左派嗅到重提階級鬥爭的異味,興奮地狂叫「支持庹震部長收拾南方報系」,讓人看到了文革的影子。

前經濟學週報副總編、獨立媒體人高瑜星期三對美國之音表示,庹震2012年5月被派往廣東是為了收復「失地」,消除廣東幾十年來樹立起來的相對思想解放的影響。

高瑜說:「他去廣東責任是收復失地,從今年南方週末事件就看出來了。打出憲政夢和中國夢有什麽不好呢?咱們哪知道人家已經把憲政作為敵對理論了。現在全國就是烏煙瘴氣,現在這叫什麽呀?與全世界人類文明的思想成果、政治成果(為敵),是要消滅這些成果,要恢復毛澤東的意識形態。」

近日,在中國公安部展開所謂打擊網路製造和傳播謠言的專項行動中,廣州市越秀警方對所謂「污蔑狼牙山五壯士」的一網民張某予以行政拘留,因張某於8月27日在網上發布「狼牙山五壯士實際上是幾個土八路,當年逃到狼牙山一帶後,用手中的槍欺壓當地村民,致當地村民不滿。後來村民將這5個人的行蹤告訴日軍,又引導這 5個人向絕路方向逃跑」。

張姓網友被拘留引發外界強烈反彈,網友稱「狼牙山五壯士案例」為網路嚴打和淨化行動以來最為荒誕的案例。

對此,8月31日,廣州公安局官方微博發出官方少有的聲音,質疑此次打擊網路謠言的運動擴大化的傾向,微博說「謠言必須打,打擊須依法,嚴防擴大化;子產不毀鄉校,打擊造謠要防擴大化,若人人噤若寒蟬,道路以目,顯然是噩夢」。

這條微博雖然很快被刪,但卻受到網友的熱捧,而「子產不毀鄉校」成為網路熱詞。儘管有消息說,發出質疑中國網路"淨化"行動博文的作者廣州公安局公共關係處副處長張勝春遭停職檢查,但是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9月2日也解釋「子產不毀鄉校」的出處和意思,被外界認為是在暗中支持廣州公安的相關微博。

另外,廣東省政法委的官方微博廣東政法9月2日也轉發了廣東高法解釋「子產不毀鄉校」的微博,引得大批網友的支持和叫好,稱廣東不愧是改革開放的前沿,「走在天朝尖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