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武科舉考試測臂力 清代提掇石(組圖)

發表:2013-07-1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1日訊】中國古代科舉考試分為文科舉和武科舉兩類。反映文科舉的書籍及影視作品眾多,人們對此並不陌生,但武科舉如何選拔人才?測試臂力的「舉重」又在武科舉中佔據怎樣的位置?


北京科舉匾額博物館館藏掇石,中間豎刻著「得意青雲路」。

掇石,也稱「制子石」「武功石」。石上皆標有重量,主要考臂力,以重量多少定名次,並刻有科舉吉語。

清朝掇石用來測試考生臂力

北京科舉匾額博物館內,幾塊中部挖空、方方正正的「石塊」吸引著參觀者的注意力,這便是清代武科舉考試評定考生臂力的「舉重」工具——掇石。掇石,也叫「制子石」「武功石」,為長方形,約半米高,中間挖空部分或為十字形,或為半月形,以便考生將手伸入舉起。掇石前部有刻字,刻著考試年份、掇石重量和恭祝考生金榜題名的吉祥話。例如一枚館藏的清代掇石,左側豎刻「光緒辛卯年置」(西元1891年),右側豎刻「重二百二十斤」,頂部橫刻著「登瀛洲」三字,意為士人得到榮寵,如登仙界,正中間豎刻著「得意青雲路」,都是預祝考生金榜題名的妙語。

體能測試的朝代更疊

掇石是清朝時測試體能、以體力選人才的物證。其實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史籍上就有關於舉重的記載,稱之為「翹關」和「扛鼎」。「翹關」是指單手舉起城門上的大木門栓,「扛鼎」則要求雙手舉起烹煮食物的青銅巨鼎。門栓有百八十斤,青銅巨鼎可以重達幾百斤,因而能夠「翹關」「扛鼎」都是古代大力士的象徵,例如東漢末年自詡「力拔山兮氣蓋世」的楚霸王項羽即是一位「身長八尺,力能扛鼎」的大力士。

「舉重」作為選拔人才的制度興起於唐代。唐代科舉制度興起,一改過去主要以薦舉選拔人才的局面。武則天稱帝后,為防止國民在盛唐的安逸中忘記戰爭,疏於鍛練,於長安二年(西元702年)開設武科舉,即將「翹關」加入武科考試的科目之中。除去步射、馬射、馬槍之外,「又有翹關、負重、身材之選」(《新唐書·選舉志》)。

自然,這時舉的「關」不再是實用的城門門栓,而是為考試特製的木棍,這種木棍有一丈七尺長(相當於5米半左右),直徑三寸半(相當於10厘米左右),合格的標準是手持「關」的一端,共舉10次。到了宋代,宋太祖趙匡胤深恐兵權旁落,因而採取重文輕武的措施。

首先,在武科舉中加入了策論,考察考生對於文化和兵法策論的掌握;其次,降低了在武科方面的要求,取消了專門的臂力測試,以步射、馬射為主,輔以弩踏、刀槍器械,然而對於弓、弩等工具也有重量等級的劃分。元代,為強化統治,統治者禁止漢人學習武藝和私藏武器,武科舉也隨之取消。明代初年,明太祖朱元璋希望培養文武兼備的人才,不贊成文武分途,因而長期沒有開設武科取仕,直至明憲宗天順八年(西元1464年)才重開武科,此時距明朝建立已96年了。

這時的考試重在弓馬,兼取策論。明萬曆年間邊疆告急,朝廷試圖加強武舉,選拔人才,但是也未能實現。明崇禎四年(西元1631年),開刀石科目,「舉重」再次成為武舉考試的科目,這時舉重的方式即為掇石,而不再是舉木棍,並且設定刀的重量為3個等級,即80斤、100斤、120斤,石的重量為3個等級,即200斤、250斤、300斤,這是所謂的「弓刀石馬步箭」(即開弓、舞刀、掇石、馬射、步射)的開端。

清代繼承了明末的相關政策,是武科舉發展的鼎盛時期,據《清代科舉考試述錄》記載,武科考試分為3場,第一場試射馬步箭,第二場試技勇,第三場考兵法。其中第二場的技勇包括拉弓、舞刀、掇石3項,這3項都是對考生臂力的測試。

這一時期對於技勇所用的弓、刀、石都有明確的規格等級,規格依次為三號、二號、頭號。據記載,弓的3個等級為八力(相當於80斤)、十力(相當於100斤)、十二力(相當於120斤);刀的3個等級為80斤、100斤、120斤;石的3個等級為200斤、250斤、300斤。並且對於舉起的動作標準有較明確的規定,要求「弓必三次開滿,刀必前後胸舞花,掇石必去地一尺,上膝或上胸」。由此可見清代武科舉制度的成熟。

武科舉官員不如文科舉受重用

與文科舉不同,武科舉在古代選取軍事人才時並非始終佔據主要地位,武科舉出身的軍官也不如文科舉官員那樣受到重用。縱觀歷史,各朝名將出身武舉的確實寥寥無幾。但是稱謂往往與文科舉相同,只是在秀才、舉人等稱謂前加上武字,即為武秀才、武舉人等。

以清朝為例,清朝入關之初即舉行武科舉考試,每三年舉行一次,與文科舉並行。凡通過基層考試即獲得武生資格(俗稱武秀才),可以參加武鄉試;通過鄉試的即為武舉人;之後在參加國家舉辦的會試和殿試中,最終選出三甲,授予官職。

清初明確規定,一甲進士(包括狀元、榜眼、探花)授副將、參將、游擊、都司,二、三甲進士授守備、署守備。其後一甲一名(狀元)授一等侍衛,二、三名(榜眼、探花)授二等侍衛,二、三甲進士授三等侍衛及藍翎侍衛,獲得這些官銜後,再到兵部選實職官。

(《清史稿》)不過在清代,武科舉出身的軍官實際只是「雜途」出身,升遷遠不如「正途」——行伍出身的軍官晉升順利。據統計,70%以上的軍官是行伍出身。並且,古代武科舉考試往往過分重視武藝,輕視兵法的測驗,而將才往往對於行兵佈陣能力的要求遠勝於舉刀弄槍,因而在明末即有舉子發出「今日選將才乎,選家丁乎」的質疑,譴責武科舉考試無法選出實用的軍事人才。特別是清代末年,大量西方先進的火器伴隨戰火傳入中國,戰爭形勢逐漸由冷兵器轉向火器,「弓刀石馬步箭」已然沒有實際意義,因而有識之士不斷上書,請求廢止武科舉。

終於在清光緒二十七年(西元1901年)朝廷下令:「謂武科一途,本因前明舊制,相沿已久,流弊滋多,而所習原弓、刀、石及馬步射,皆與兵事無涉,施之今日,亦無所用,自應設法變通,力求實際,嗣後武生童考試及武科鄉、會試,著即一律永遠停止。」(《清朝續文獻通考》)至此,持續1000餘年的武科舉考試宣告壽終正寢。

来源:中國文化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