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照常出報與粵宣傳部長露臉背後的妥協

作者:周曉輝 發表:2013-01-13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週末》2013年新年賀詞被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閹割事件引起《南周》編輯、記者以及媒體、學界等多方抗議後,1月10日,《南周》並未停刊,而是照常出報,不過,值得關注的是,該期內容不僅包括對任建宇訴重慶市勞教委案的點評和特約評論《改革勞教制度以明「依法治國」決心》,而且還援引《人民日報》1月7日的《新聞宣傳管理者面臨前所未有考驗》的評論文章中的主要觀點,即「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

顯然,前者是繼續對習近平的「憲法夢」和日前提出的年內停止勞教制度的直接回應,後者是借用黨媒之語對庹震所為再次表示不滿,並提出「黨管媒體是原則,但黨管媒體的方式要與時俱進」的觀點。

同樣是在1月10日,新華網等大陸媒體高調報導了廣東省宣傳部長會議在廣州召開,庹震出席了會議併發表講話的新聞。庹震稱「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要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把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不斷引向深入」。

閹割《南周》的主謀之一和深受其害的《南周》在同一天露臉和照常出報,顯然不是偶然,其背後隱藏著怎樣的玄機?

筆者認為其背後正是習與江系的又一次妥協。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1月8日,人民網等大陸網站登載了這樣一則奇怪的新聞:《江澤民曾過問電力改革並用英語要求妥協》。新聞大意是江在過問電力體制改革時,在「一張網」還是「多張網」的問題上,說了一句英語「compromise」,意思是把這兩種意見相互妥協一下。當時筆者推斷該新聞的關鍵詞正是「妥協」,這是正在走向頹勢的江系人馬公開向習近平一方傳遞希望妥協的信息。

接收到江繫妥協信息的習近平在權衡利弊後,應該是暫時表示同意,因此《南周》照常出版和庹震高調露臉就並不蹊蹺地搭配在一起。《南周》的幾篇支持習近平言論的評論沒有受到廣東宣傳部的刪改而正常發表,基調並沒有改變太多的庹震提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正是雙方妥協的具體表現。也就是說,雙方妥協的核心很可能是:習一方暫不拿下庹震的宣傳部長之職,讓江系至少在表面上給人屹立不倒的感覺,胡錦濤嫡系、新任廣東省委書記的胡春華的介入,無疑傳遞了令《南周》記者可以接受的信息;而江系一方則默許《南周》發表支持習的文章,並讓庹震在講話中表示對習的「臣服」。

應該說,無論是習一方還是江系一方,都在為《南周》事件頭疼,也都明白,如果事態繼續發展,雙方脆弱的平衡將徹底無法維繫,最可怕的結果就是同歸於盡。是以,如果妥協可以緩解《南周》事件所引發的危機,雙方暫時各退一步還是可以接受的。這就是南周照常出報與庹震露臉安排在同一天背後的玄機,但這也絲毫不表明庹震的位子已然坐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