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王朝滅亡的方式統計

作者:一梭煙雨 發表:2012-09-19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王朝滅亡的方式統計:

1、亡於諸侯叛亂(3次):夏朝、商朝、東周、
2、亡於外族入侵(7次):西周、西晉、後唐、後晉、北宋、南宋、大順朝
3、亡於農民起義(4次):秦朝、新朝、元朝、明朝
4、亡於權臣篡奪(14次):西漢、東漢、曹魏、東晉、劉宋、北魏、西魏、東魏、南齊、南梁、隋朝、唐朝、後漢、後周
5、亡於兼併戰爭(6次):北齊、南陳、後梁、遼朝、金朝、南明
6、亡於黨派革命(1次):清朝

秦朝「廢分封,立郡縣」以後,諸侯叛亂滅亡王朝絕跡。

王朝頭號死敵是權臣篡奪(14次),其次是外族入侵(7次),這說明「內憂」才是根本,「外患」只是枝節,所謂季氏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因此,防止內部出現「強人」篡奪最高權力,成為中國各王朝「維穩」重要法則,這也是歷代王朝注重「內部經營」以圖消弭權力膨脹的重要原因,這也是中國古代重視權力制衡不斷分解執政官(宰相)權力的內在因素。

農民起義直接推翻了秦朝、新朝、元朝、明朝,嚴重動搖了東漢、東晉、隋朝、唐朝、清朝,這也迫使統治者不得不實行讓步政策,從而緩和社會矛盾,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不過,農民起義領袖如果不能迅速向王朝領袖轉化,從「亂民」、「流寇」升格為「王師」,那麼只可能為他人作嫁衣裳。

外族入侵都是在王朝內亂期間,所謂鷸蚌相爭漁翁得利。不過兩宋是例外,這是因為兩宋「守內虛外」,百萬國防軍淪為治安軍,從而「內戰內行,外戰外行」,先後亡於女真、蒙古之手。

結論:王朝要保證千秋基業,首先要「權力制衡」避免權臣篡奪,其次需要「重視國防」制止外來威脅,再次要「善待百姓」防阻官逼民反,這樣庶幾可以長久。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