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留在蘇聯時代的俄羅斯公立學校(圖)

發表:2012-09-09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彼得堡,一年級的小學生在參加一個叫做「知識節」的儀式,這個節日在俄羅斯傳統上代表新學年的開始。

莫斯科——我的孩子是一等公民。我有一半朋友的孩子也是一等公民,而另一半朋友的孩子是二等公民。上週六,二等公民們不得不縮短他們的暑假,在天剛破曉的時候就起床,去參加一個簡短而奇怪的儀式。

這兩個群體的不同之處就在於,他們是去公立學校還是私立學校。在很多國家,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是並存的。不過,俄羅斯的公立和私立學校卻似乎處在兩個不同的國家。公立學校依然牢牢地扎根在蘇聯的土壤,它們同許多機構一樣,不過是國家進行控制和宣傳的工具。這一點在上週六,也就是9月1日,體現得再清晰不過了。

9月的第一天,通常被稱為「知識節」(The Day of Knowledge),也是俄羅斯國內各學校的開學日。早晨,學校通常會舉行開學大典。大會上,11年級的學生(最高的年級)將手牽手領著一年級學生進校,敲響開學典禮的鐘聲。

這個儀式輕而易舉地從蘇聯時期過渡到了後蘇聯時代。事實證明,其他儀式更麻煩一些。根據一個傳統,必須有一名二戰的老兵在大會上發表演講;在戰爭結束67年之後,身體還硬朗的老兵寥寥可數。然而,當地官員會加緊尋找,把他們送到公立和私立院校。

過去,共產黨代表也會在大會上講話。現在,一些學校已經用俄羅斯東正教牧師來替代,帶領大會學生做祈禱,這是一種顯而易見的違憲行為,因為憲法保證政教必須分離。我知道的唯一的例子是,一位父親因此批評學校——他成功地制止了祈禱儀式。

然後是學校的校長。過去,他們會告訴孩子們,長大後應該成為蘇聯的模範公民和優秀的共產黨員。他們現在該說什麼呢? 

過去五年,我的孩子們一直在一所私立學校上學,學校的校長總會提起發生在9月1號的兩起悲劇事件。他說,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並表示,發動戰爭的人很顯然沒有在學校受到過正確的教育。他還會提到2004年在俄羅斯南部城市別斯蘭一所學校發生的劫持人質事件,造成了331人死亡,校長還要求全體師生為此事默哀片刻。每年,我逢人便問,在他們孩子學校的開學典禮上,是否會提起這兩起悲劇事件:並沒有。

今年,又出現了一個難題。9月1號那天正好是週六。學校要在9月3號開學嗎?但那時,知識節都已經過去兩天了。或在9月1號開學?但那樣的話,是不是老師和學生星期天也要來學校,以一個長達七天的工作周開始新學年?

私立學校選擇在週一,9月3號開學。但是公立學校沒有發出任何通知——直到8月29號,星期三,消息傳來:和往常一樣,學校將在9月1號早上八點開學校大會,會議結束後,學生不用上課,可以直接回家,週一再返回學校正式開學。

消息在各地引發了慌亂。孩子在公立學校上學的家長急匆匆地從土耳其海岸飛回國,導致航班爆滿、機場一片混亂:有人提前從郊外別墅回城,造成莫斯科及周邊地區的交通停滯。

當然,在學校典禮上到底做些什麼還是個問題。那位批評學校舉行祈禱儀式的父親在博客上透露,一年級的學生朗誦了一首關於進入太空第一人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的詩,而校長則宣讀了一本字典上關於「道德」這個詞的定義。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