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周永康權力移交孟建柱(圖)

發表:2012-05-14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永康

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的周永康長期擔任政法委書記一職。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根據中國高層人士透露,中國中央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全面移交權力。

《金融時報》說,從紙面上講,雖然周永康仍是中共政法委書記和政治局常委,但是據至少三名中共高層人士以及外交人員透露,目前他的權力已經移交給公安部長孟建柱

報導還說,周永康權力移交主要是因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臺後仍然為後者遊說。

為薄遊說

此前,薄熙來曾一度被外界視為是接替周永康在政治局常委中的接班人。

然而自從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以來,就引發了中共多年來最大的政治危機。而薄熙來的太太谷開來也因為被指涉嫌英國商人海伍德的謀殺案而被捕。

報導說,薄熙來事件凸現了中共高層在觀點上以及個人利益上的矛盾。而周永康的權力被剝奪,這也顯示出中國領導層所面臨的政治危機。

該報說,周永康不會在今年秋季之前在公眾眼前被剝奪職位。而屆時,他就會與國家主席胡錦濤等人一起退休。

「退休」

報導引述一名瞭解內情的官員話說,如果公開剝奪周永康的權力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他作為政法委書記擁有很多其他官員多年來的陰暗秘密。

文章稱,一些對此瞭解的官員說,除移交權力之外,周永康還不得不在政治局常委對自己為薄熙來辯護一事道歉。

《金融時報》引述這些人的話說,周永康將無權選擇自己的接班人。

媒體露面

報導稱,在最近幾週中國官方媒體一直在報導周永康會見一些政客的消息,而這些人在之前通常被視為是不夠等級與他會面的人。

中國官方媒體在週日5月13日都報導了周永康前往新疆出席「疆電外送」重點項目開工儀式。

《金融時報》的報導表示,一名支持周永康的中共高官也對該報證實他已把權力移交給孟建柱;不過,這位高官說,這很正常,因為周永康在為退休做準備。

而另外一些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和政治分析人士則說,在沒有退休前移交權力是非常不正常的。

其中一人指出,薄熙來下臺是因「高層無法就中國未來走向達成一致」而造成的。

包括溫家寶在內的一些官員希望推動政治改革,而包括周永康在內的強硬派則反對改革。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