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拳高手:武德重在包容

發表:2012-03-10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盧文瑞先生是臺灣的南拳高手,他的職業是中醫師,從小學時開始習武,至今已有四十年了。

鶴拳的歷史

盧文瑞說:南拳分很多派,我們學的是屬於縱鶴派,也有人稱宗鶴,大約有兩三百年的歷史,祖師為方世培,後由福州傳到臺灣。縱鶴拳是從古老的鶴拳中來的,有模仿從動物抖落身上的水的動作。古代鶴拳比較剛,加上「抖身勁」就會比較剛柔合一。所以,我們的縱鶴拳裡包括有彈抖的感覺,有剛有柔,剛中帶柔,柔中帶剛,動靜合一。

盧 文瑞介紹:南拳包括洪、劉、蔡、李、莫、佛、鶴、詠春等,而縱鶴是南拳的一支。廣東的鶴拳是以模仿鶴啄動作為主,而福州的鶴拳是模仿鶴翅動作的勁道。盧先 生所學習的猴鶴雙拳出自於白鶴門,傳說是由明末方七娘所創,主要動作模仿白鶴的翅膀,傳統的拳法不用腳。後來加上了猴拳的一些東西,包括猴子的靈敏動作, 一些很快的閃手、翻滾動作等。

武德最重要的就是包容

盧文瑞強調:古代講尊師重道,對上(長輩)要以敬,對下(小輩)要以慈,對事要以真。我們有個武訓:一句是「無故加之而不怒」,也就是說,好比路上有人開車把水濺到我們身上,人家不是故意的,我們不要因此生氣。要講一個「恕」字,就是要有寬恕人的心,包容人家。再一句是「猝然臨之而不驚」,突然遇到事情不必驚恐,練武之人沒有什麼好害怕。

盧文瑞表示,許多習武之人都把「武德、武德」掛在嘴上,但是並沒有實踐在自己的生活當中,「最不好的就是(他們)都認為自己的門派是最好的。」他認為,互相謙虛的觀摩、學習才是最好的。

盧文瑞指武德最重要的就是包容心,對待人的一種寬恕。他舉例說:「我看拳擊選手他們的表情是要幹掉你,但是中國武術裡沒有這種,這就是我們講的包容。」

傳統武術的價值

盧文瑞國小五年級就開始學武,學過刀、槍、劍、棍、拳、長短兵器等多種武術,之中又專心學了六、七年的中醫,他說,這些都與道家的陰陽五行有關係。他半開玩笑的說:「我發覺我是古時之人來投胎的呀。因為我喜歡古老的東西,像針灸、拳術、兵器,聽古箏、二胡。」

盧文瑞解釋,中國武術跟西洋武術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西洋的拳術基本上都是以打擊為主的,而中國武術可攻擊,還有養生的內涵,套路可以一個人練習。

他認為傳統武術有其存在的價值,練武可以達到天人合一。這與新武術不一樣。他以猴拳為例,「傳統猴拳是把猴形的動作表現在拳腳上,但是新派的猴拳就是把自己弄成像一個猴子一樣,很靈敏,還有什麼抓痒等等的動作,成為一種表演。」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