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羅馬萬神殿9米大洞之謎

發表:2011-08-04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個世紀以來,羅馬萬神殿(Pantheon)圓頂上直徑30英尺(約合9米)的大洞一直就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現在,歷史學家提出了一個引人好奇的解釋,認為萬神殿實際上是一個巨型日晷儀,用於讓陽光在重要場合照射到羅馬皇帝身上。

羅馬萬神殿擁有2000年歷史,自然光只能通過圓頂上的巨大開口照進大殿,但雨水也會藉機湧入。為此,地板上開鑿了一系列小洞,用於排水。專家們發現陽光只能在3月春分和9月秋分以及4月21日這一天通過這個大洞照亮內部。4月21日據信是羅馬落成的日子。在這些重要日子走進萬神殿時,羅馬皇帝會沐浴在陽光中。

米蘭理工學院教授吉利奧-馬格裡表示:「對於萬神殿究竟扮演什麼角色,歷史學家瞭解不多,它的功能仍舊是一個未知數,雖然我們相信太陽在這座建築中扮演重要角色。通過研究多姆斯奧瑞亞等羅馬城的其他歷史建築,我們得出了這一結論。多姆斯奧瑞亞也被稱之為皇帝尼祿的金宮,建有類似的穹頂。古羅馬時期,太陽和時間都與建築聯繫在一起,建築充當了一個宇宙學指示標。沐浴在陽光中產生戲劇性影響,將羅馬皇帝提升到和神一樣的地位。」

馬格裡指出,這項研究發現萬神殿與一年內的太陽週期關係密切,它的一項主要功能就是將太陽與羅馬帝國聯繫在一起,鞏固羅馬皇帝的神授權力。他解釋說,在冬季月份,陽光只能照亮圓頂。但在春分或秋分的正午,陽光卻可以穿過大洞,照射到地板上。4月21日這一天,陽光可完全照亮入口。

萬神殿由阿格裡帕建造,於公元前27年動工,公元128年在哈德良皇帝手上竣工。在入口上方,我們仍能看到阿格裡帕的名字。「Pantheon」意為獻給所有的神。在2000年的歲月變遷中,萬神殿曾充當羅馬天主教堂。義大利的最後兩位國王——維托里奧-伊曼紐爾二世和翁貝托一世的墳墓也位於萬神殿,一些志願者負責在這個皇室安息地守夜。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