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地圖看中國 哪個時期實力最強

發表:2011-07-22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朝地圖

夏是中國史書上記載的第一個朝代。

商朝地圖

商朝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二個王朝,與夏、周並稱為中國的「三代」。

西周地圖

西周,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發滅商後所建立。建都於宗周(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由於周朝後來將都城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稱東周,所以稱這一時期的周朝為西周。

東周春秋時期地圖

東周戰國時期地圖

戰國七雄:齊、楚、燕、韓、趙、魏、秦。

秦朝(公元前221年—公元前206年)

秦王政十七年(前230年),韓國降將內史騰率秦軍滅韓國,俘韓王安,韓亡。所得韓地置潁川郡。

秦王政十九年(前228年),秦軍王翦攻入趙國國都邯鄲,趙王遷被迫降秦,趙破。置邯鄲郡、鉅鹿郡、太原郡公子嘉率宗族百人逃亡代城。

秦王政二十年(前227年),燕國太子丹派荊軻刺殺秦王未遂,秦王立即派王翦領兵攻燕。

秦王政二十一年(前226年),王翦攻破燕都薊,燕王喜退守遼東,殺太子丹以求和。同年,王翦率領60萬大軍攻打楚國,屯兵練武、堅壁不戰、以逸待勞。

秦王政二十三年(前224年),王翦率領60萬大軍渡過淮水,圍攻楚國楚都壽春。

秦王政二十四年(前223年),楚軍鬥志渙散、糧草不足,遂從前線撤軍。王翦乘機追擊,消滅楚軍主力,佔領楚都壽春,俘虜楚王負芻,楚人復立昌平君為王。王翦又率軍渡過長江,平定了江南,置會稽郡,楚亡。

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年),王賁打下遼東,俘燕王喜;接著打下代城,俘代王嘉。燕、趙徹底滅亡,秦始皇於代地設置雁門郡。

秦王政二十六年(前221年),王賁率軍南下攻打齊國,齊王建不戰而降,齊亡。至此秦滅六國,一統天下。秦始皇完成古中原的統一大業並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封建王朝。

西漢(公元前206年-公元9年)

西漢,又稱前漢,是中國古代的一個朝代,與東漢,又稱後漢,合稱漢朝,是中國第一個強盛穩固的朝代。西漢自前206年漢太祖劉邦被項羽封為漢王,前202年稱皇帝,建立漢朝。劉邦在該年7月聽從婁敬的建議從洛陽遷都長安,開始了西漢王朝的統治。至9年1月10日王莽稱帝,改國號為新,西漢滅亡,一共209年。

東漢(公元25—220年)西漢滅亡之後,西漢外戚、漢元帝皇后王政君侄王莽(公元前45∼公元23)取得政權。王莽為鞏固自己的統治而實行了各種改制的政策,但這些改制不僅沒有使社會穩定,反而激化了社會矛盾,導致綠林赤眉起義。綠林軍當中,有一位名叫劉秀的將領,實際上是西漢皇帝的遠支皇族,在推翻王莽政權的關鍵時刻發揮了重要作用。立下戰功的劉秀,既利用了起義軍的武裝,又善於利用地主豪強的勢力,於公元25年建立起自己的統治,定都洛陽,史稱東漢,劉秀成為漢光武帝。

三國時期

公元184年(中平元年),在各種連綿不斷的小規模起義的基礎上,由張角領導的大規模的黃巾起義爆發。在黃巾起義的沈重打擊下,東漢王朝走向名存實亡。地方割據勢力之間互相混戰。公元220年(延康三年),曹丕代漢稱帝,東漢王朝宣布滅亡,繼之而來的是中國歷史上又一個長期分裂的時期——三國時期。

西晉(公元265年—316年)

公元265年,魏國大臣司馬懿的孫子司馬炎篡奪皇位,改國號為「晉」。定都洛陽。司馬炎就是晉武帝。

東晉(公元317年—公元420年)

東晉是由西晉王室後裔在南方建立起來的小朝廷,雖然在今天我們將其作為一個朝代寫進中國的古代歷史,但事實上東晉的統治範圍卻僅限於江南的半壁河山,在此期間,中國北方一直由趙、前秦等外族統治者控制,並且這種局面一直持續了兩個時代——東晉、南北朝——近三百年的時間。

南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

南北朝時期是兩晉以後中國歷史上一個分裂時期,從公元420年開始,到589年北隋滅南陳結束,共169年。

公元420年,東晉大將劉裕廢掉東晉皇帝自立,國號宋。此後160多年間,南方先後經歷了宋、齊、梁、陳四個朝代,歷史上總稱為南朝。

公元386年拓跋部首領拓跋圭建立北魏;公元439年,統一黃河流域。6世紀前期,北魏分裂為東魏和西魏。此後,東魏為北齊所代替。西魏為北周所代替。歷史上把這北方的五個朝代總稱為北朝。

隋朝(公元581年—617年)

581年,大隋高祖文皇帝於581年二月甲子日接受北周禪讓,建立了大隋皇朝,先以長安為都,後來又新建大興城為京師、以洛陽為陪都,實行東西兩京制:西京長安、東京洛陽。589年,揮戈南下,滅亡了長期割據南方的南朝最後一個朝代——陳朝。統一中國。隋朝,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朝代之一,但隋朝的統治時間很短,人們因它殘暴的統治而常常把它比作是早期的秦朝。

唐朝(618年—907年)

唐朝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朝代之一,也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大業十三年(617年)五月,太原留守、唐國公李淵在晉陽起兵,十一月佔領長安,擁立隋煬帝孫子楊侑為帝,改元義寧,即隋恭帝。李淵任大丞相,進封唐王。義寧二年(618年)三月,隋煬帝在江都被大臣宇文化及縊死。同年五月,李淵篡隋稱帝,定國號為唐,廢楊侑為希國公,閑居長安,次年五月遇害。隋朝滅亡,立國共三十八年。李淵就是唐高祖。改元武德,都城仍定在長安。而後,長子李建成被封為太子,次子李世民為秦王。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四方征戰有功的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李建成和李元吉被殺。李淵退位,是為太上皇。李世民即位,李世民就是唐太宗,次年改元貞觀(627年—649年)。

自618年建立唐朝,以長安(今陝西西安)為首都。其鼎盛時期的公元7世紀時,中亞的沙漠地帶也受其支配。在690年,武則天改國號「唐」為「周」,遷都洛陽,史稱武周,也稱「大周」。705年唐中宗李顯恢復大唐國號,恢復唐朝舊制,還都長安。唐朝在天寶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亂後日漸衰落,至天祐四年(907年)梁王朱溫篡位滅亡。唐歷經21位皇帝(含武則天),共289年。唐在文化、政治、經濟、外交等方面都有輝煌的成就,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北宋(公元960年—1127年)

公元960年,後周大將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建立宋朝,定都汴京(今屬河南開封),史稱「北宋」。趙匡胤就是宋太祖。在當時,除了剛建立起來的宋朝之外,還同時存在著後蜀、南漢、南唐、吳越、北漢等割據勢力。於是自宋朝建國伊始,宋太祖趙匡胤便開始了他統一全國的鬥爭。北宋於公元964年、965年、970年先後消滅了荊湘、後蜀、南漢三地,又於974年擊敗了勢力較為強大的南唐。此後,吳越與福建漳、泉等地的地方勢力紛紛」納土」於宋王朝,使紛亂的時局逐漸結束。

北宋的建立,標誌著中國分裂局面的結束。自此之後,中國歷史上長期分裂的局面便沒有再發生過。前後歷一百六十七年的北宋王朝最終被金滅亡。

南宋(公元1127年—1279年)

公元1127年,金軍又一次攻打開封,並掠去徽、欽二帝及大量財物。至此,北宋王朝宣告滅亡。而此時,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因之前金人有要求宋皇室派親王來去金兵營做人質,於是被認為是冒牌貨而被遣返,就這麼僥倖躲過這場劫難而成為皇室唯一倖存的人,在大臣推舉下在當時的南京(應天府,今河南省商丘市)登基,後遷都於臨安(但南宋統治者實際上並不承認臨安為首都,稱其為「行在」),恢復宋國號,史稱南宋,與金朝東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與西夏和金朝為並存政權。趙構便是後來的宋高宗。

元朝(1271年—1368年)

元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統一的封建王朝,由蒙古族統治者忽必烈(即元世祖)於1271年所建,國號大元,1272年定都於大都(今北京市),1279年滅南宋,完成南北統一。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並於同年進行的北伐中推翻了元朝。北遷的元政府後退居漠北,與明朝對峙,史稱北元。

元朝是中國歷史上疆域最廣闊的王朝,國力最強盛的王朝之一。元朝統一全國後,強盛時期的疆域是:北到蒙古、西伯利亞(一說到達北冰洋),南到南海,西南包括今西藏、雲南,西北至今新疆東部,東北至外興安嶺、鄂霍次克海。元朝總面積超過1200萬平方千米;若到達北冰洋,則超過2200萬平方千米。

明朝(1368年—1644年)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封建王朝。蒙元的統治日益殘暴黑暗,到元順帝(元惠宗)時期,暴發了韓山童、劉福通、徐壽輝等領導的紅巾軍起義。朱元璋參加了紅巾軍。1364年,朱元璋自稱為吳王,史稱西吳政權。1368年,朱元璋稱帝,以應天府(南京)為京師,國號大明,年號洪武,建立了明朝,朱元璋就是明太祖。不久他又命徐達、常遇春等大將北伐蒙元,攻佔大都(北京),元順帝北逃,元朝在中國歷經98年的統治宣告結束。中國進入明代統治,明朝共有二十位皇帝(包括南明四帝),明朝的領土除囊括清朝時期所謂內地十八省之範圍,還包括今天的東北地區、新疆東部、西藏、緬甸北部、西伯利亞東部和越南北部等地,並曾在東南亞的安南,舊港等地設有羈縻管理機構,勢力遠及印度洋和中亞。最強盛時,影響力更是波及非洲東岸和整個亞洲。

明初以應天府(今南京)為京師,明成祖永樂十九年(1421年)遷都順天府(今北京),南京應天府改為留都。

清朝(公元1636年—1912年)


此圖是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的版圖,可以代表清朝中前期的疆域。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君主專制王朝,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二個由少數民族統治中國全境的中央政權。統治者為出身建州女真的愛新覺羅氏。1616年,努爾哈赤建立王朝稱汗,國號金,史稱後金,定都於赫圖阿拉。1625年遷都瀋陽,改稱盛京。1636年,清太宗皇太極稱帝且改國號為大清,改族名為滿洲。1644年,統治中原的明朝被李自成所滅,原明朝將領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打敗李自成的大順軍,隨後多爾袞迎順治帝入關,並遷都北京,清朝從此取代明朝成為整個中國的實際統治者。1662年永曆帝朱由榔被俘殺,清軍基本控制中國大陸。

至1911年(宣統三年)辛亥革命爆發後,各省紛紛宣布獨立。末代皇帝溥儀於1912年2月12日退位,清朝正式滅亡。自1644年入關以來,清朝共歷十帝。清末期:1759年(乾隆二十四年)清朝統一全國後的疆域是:北起蒙古唐努烏梁海地區及西伯利亞,南至南海,包括「千里石塘、萬里長沙、曾母暗沙」(即今西沙群島、南沙群島等南海島礁),西南達西藏的達旺地區、雲南省的南坎、江心坡地區等18世紀的清朝以及部分朝貢國緬甸北部,西盡咸海與蔥嶺地區,包括今新疆以及中亞巴爾喀什湖,東北抵外興安嶺,包括庫頁島,東南包括臺灣、澎湖群島。極盛時總面積達1300萬平方千米。

除此之外,許多周邊國家,也都成為清朝的藩屬國,在盛清之時的藩屬有:東邊的朝鮮、琉球,中南半島有安南(越南)、南掌(寮國)、暹羅(泰國)、緬甸、以及南洋群島的蘭芳共和國,西南有廓爾喀(尼泊爾)、哲孟雄(錫金)、不丹,中亞西亞有浩罕、哈薩克、布魯特、布哈爾、山克、愛烏罕(阿富汗)等藩屬國。


清末期的版圖

不過進入19世紀尤其是近代時期,由於清朝的衰落和列強的入侵,鴉片戰爭以後清朝以不平等條約的形式先後失去了以下領土:

香港地區(1842年至1898年間分批割讓或租借予英國,直到1997年回歸中國)

澳門地區(1887年與葡萄牙籤訂《中葡會議草約》和《中葡和好通商條約》,承認葡方在澳門的一切權利——「葡國永駐管理澳門以及屬澳之地與葡區治理它處無異」,1999年12月20日中國)

外東北(包括黑龍江以北約60萬平方千米,以及烏蘇里江以東,包括庫頁島(薩哈林島)在內的約40萬平方千米的領土,分別於1858年和1860年被迫割讓給俄羅斯帝國,至今未收回)

新疆極西帕米爾高原(巴爾喀什湖之東南、伊犁以西、以及噴赤河以東的帕米爾等地區約45萬平方千米的領土,於1864年被迫割讓給俄羅斯帝國,未收回)

臺灣和澎湖列島(1895年割讓給日本,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投降後,臺灣和澎湖主權移交給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此地圖為中華民國從清朝滅亡至1949年後到臺灣前的版圖。此時的版圖和清末很接近。

中華人民共和國

来源:網路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