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暑最宜淡竹葉 傷寒尤妙小柴胡"

發表:2010-12-05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次,佛印邀請蘇東坡游廟會。他們游到鼓樓前,看到上面的舊鼓,佛印就想出一個上聯要蘇東坡來對。他說:鼓架架鼓,陳皮不能敲半下(夏)!

舊鼓上的兩面皮子自然是陳皮了,半下是半夏的諧音,陳皮、半夏是兩味中藥名。

蘇東坡想了許久,想不出合適的對句。這時隨哥哥同來的蘇小妹看到東坡的窘狀,便牽了牽東坡的袖子,又指了指廟廊下的一個白紙糊的燈籠。東坡會意,便吟道:燈籠籠燈,白紙原來只防風。

白紙、防風也為2位中藥名。

有位著名中醫老先生,最喜歡用中藥名作對聯。一天,一位客人來訪,看到院子裡的叢竹,讚嘆道:暑最宜淡竹葉;老醫生馬上答道:傷寒尤妙小柴胡。淡竹葉、小柴胡為中藥名。

進屋坐定後,客人又說:白頭翁,持大戟,跨海馬,與木賊,草寇戰百合,旋復回朝,不愧將軍國老;老醫生對答道:紅娘子,插金簪,戴銀花,比牡丹,芍藥勝五倍,蓯蓉出閣,宛若雲母天仙。聯中全系中藥名,聯嵌「白頭翁、大戟、海馬、木賊、百合」、「紅娘子、銀花、牡丹、芍藥、五倍、蓯蓉、雲母、天仙」中藥名稱,對仗工整貼切,頗有風趣。

客人看到幾盆玫瑰,不勝感嘆道:玫瑰花小,香聞七八九里;老醫生捻著銀鬚,笑著答道:梧桐子大,日服五六十丸。玫瑰花、梧桐子也為中藥名。

賓主唱和屬對,沉浸在妙思雅興之中,不覺天色已晚,客人起身告辭,約定改日再會。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