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文化的根源

作者:王昊天 發表:2010-11-18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文化,它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社會的各行各業都要通過文化的韻味和內涵去展現,交流,組合。

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已有幾千年的歷史。與我們朝夕相處,經常運用的文化,它的根源來自哪裡?任何事物從出現到發展都得有一個過程,它或許也像生命一樣遵循著成、住、壞、滅的規律。

人類這期文明始於大洪水退卻之後。在東西方,幾乎在同一時期,出現了幾大正教,西方的基督教,東方的佛教,道教和儒教。這是文化歷史上,一個令人值得思考的現象,是不是人類文化的產生與興起,也同這些宗教有著極其重要的關係?

在東方,從古至今,無論一個生命是否信仰神佛,但起碼人們的思想深處,或多或少都含有善惡報應的因果定論,普世大眾都有一個基本的善惡好壞是非觀念。即使對於那些最壞的惡人,做惡多端的罪孽者,他們的心理也是惶惶不可終日的提心吊膽,惟恐自己的惡行,一旦被人發現後,那可怕的下場。其實,這已經是善惡報應的心理體現。而善惡報應正是源於佛教。

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的興衰更替,人們常會說這是天意,或者一切皆有定數。任何的王朝興起時,都是氣勢洶洶的,而結束時,卻又都是灰不溜溜的。對這些王朝大起大落的變化,人們只一句天意,以如此淡定的思想,表達朝代之間的劇烈演變,頗顯出炎黃子孫思想的獨道和與眾不同。

無論「天意」也好,「定數」也罷,這些思想卻都是源於宗教的影響。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文化中,幾乎每一個朝代又都貫穿著仁義禮智信及中庸思想,而這些又是儒教思想的體現。而儒教又是屬於道家的。歷史上,孔子向道教始祖老子問禮,體現了其思想的上下承啟。

也許,崇尚無神論的中共會說,宗教的有神論都是搞迷信。說起迷信,我們看一看周朝。周朝在歷史上享國八百年。這在中國歷史上算是很長壽的一個王朝,但這一朝代形成文字的書籍很少。周朝盛行占卜,也就是算卦。周文王時沒有監獄,對於罪犯是畫地為牢。《封神演義》中說,周文王很精通先天演數,很會算卦,而且極準,平民百姓都十分深信他的能力。有罪犯即使逃跑,也會被算出來。況且,周文王心胸高遠,敬賢德,遠小人,對百姓又非常的體恤。在歷史上,周文王是被史學家公認的一位賢德君主。

這一賢明的君王,帶頭「搞迷信」,不僅開創了周朝八百年的偉大基業,而且也留下了王者以仁德治國的典範。看來「搞迷信」並不是像邪黨宣傳的是什麼壞事,可怕的事。反而,「搞迷信」有助於國運長久,社稷安定。相比之下,邪黨短短的幾十年便徹底的失去了民心,導致社會衝突不斷升級。可見,它的不「搞迷信」目地就是,為了幫它早早的自我了斷。

在西方盛傳的基督教天主教這兩大宗教對文化的影響,體現在方方面面。從哲學、法學、教育,到藝術中的文學、音樂、建築、繪畫等等方面,都可以找到這兩大宗教的影響。現代出國旅行的人,到歐美一些國家,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帶有宗教色彩的宮廷建築,教堂建築。進出劇院欣賞的經典歌舞曲目,多源於《聖經》故事,經典的文學小說多取材於宗教故事,有成就的藝術大師,他們的代表作品幾乎都是來源於宗教經典。對宗教的信仰,成就了不同時期眾多文學家,科學家,各類藝術家的創作和研究,信仰在各個領域彷彿成為一個用之不盡,取之不竭的靈感之源。

回首看看中國各地的名山大川,那些至今涵蘊著豐富宗教色彩的廟堂,寺院,那些石窟裡現存的壁畫,不同時期出土的文物,有多少不是包涵著對神佛的尊崇與信仰?

追溯下去,原來人類的文化真的是來源於宗教的影響,源於有神論思想的長久熏陶。人類文化的鼎盛時期,也一定是對宗教文化方方面面全力汲取和推崇的時候。也許,單從這一點,人類文化的根源在於宗教有神論的影響,或者說正統的人類文化是神傳文化,更為確切吧。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