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雙「囍」的由來

發表:2010-01-21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逢人們結婚辦喜事,總要寫上兩個大紅囍字掛在門前以示慶賀!其實,這大紅囍字還有個來歷呢!

相傳,從前有個叫有喜的讀書人,他苦讀十年就去進京趕考,可連考了兩次都名落孫山。這一年,他還不死心又想去試試。

這天,他路過一個小村,看見一個員外家門前貼了一副對聯。有喜上前一看,這對聯好生奇怪只有上聯,下聯卻是一張紅紙一個字也沒有。那上聯寫的是:「走馬燈,燈馬走,燈滅馬停蹄。」有喜站著看了一會兒,也沒多想就趕快上路了。

有喜考完試,就把路上看到的怪事同主考大人說了。主考大人聽後哈哈大笑,說:「人家那是一副求婚的對聯,誰要能對出下聯就能作上門女婿,那家小姐必定有才學,你何不補個下聯,上門求親呢?」

有喜一想,主考大人說的也有道理,前兩次都沒考中這次大概也白搭,乾脆成個家算了!

回去的路上,有喜又走到那個員外家門前一看下聯還空著,他就拿出筆墨在那紅紙上寫了起來。有喜正寫著老員外正好出來了。

這員外姓龍,有個獨生女兒名叫龍喜鳳,喜鳳從小好學知書達禮學問很深。早先,女子一過十二、三,父母就張羅著給找婆家,可喜鳳非要自己找不可。龍喜鳳到了十八歲,就在家門前寫了這副對聯,到現在都快一年了也沒人來填那下聯,龍員外也挺著急!

今兒個他出來散心,正好看見有喜在填那對聯的下聯,心裏很高興。只見那下聯寫的是:「飛虎旗,旗虎飛,旗卷虎藏身。」再一看有喜,一表人才長得挺俊俏,就領著有喜來見喜鳳。

龍喜風一見有喜長得俊俏,再聽他說話出言不凡,知他是個有才有學之人,就滿口答應了下來。二人剛要拜堂成親,外頭鑼鼓響了起來:原來有喜考中了狀元,主考大人親自來接他進京。

主考大人一看這親事,十分高興地說:「兩趟喜事湊到一起了,真是雙喜臨門!」

龍員外一聽這話,忙把家人叫來在門頭上寫了兩個大喜字。主考大人看了又看說:「不妥!兩件喜事緊挨著,兩個喜字也應當挨著。」

龍員外一聽言之有理,於是把兩個喜字挨到了一起,變成了沿用至今的「囍」字。

来源:中國婚紗攝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