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對中國的另一種認識

作者:李傑 發表:2008-06-19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有不少的美國人認為,中國已經崛起成為一個超級大國,並對美國的世界霸權形成了潛在的或現實的重大威脅。可以說,這在美國是一種較為普遍的看法。但最近,美國外交政策聚焦網刊登了一位美國的國際政治專家的文章,表達了一些美國人對中國的另外一種看法。這位美國專家名為佈雷契爾。在文章中,他對中國已經成為一個超級大國表示懷疑。

佈雷契爾描述說,中國作為一個新興的超級大國,已經成為媒體廣為關注的故事藍本,再加上中國領導人的宣傳,中國作為超級大國的形象就更得到了增強。但是,佈雷契爾指出,事實上中國的現實完全不一樣,中國的能力肯定不如遠揚在外的名聲那麼大。他舉例說,五億中國農民只能算勉強維生,眾多的中國農民缺少電力,缺乏安全的飲水,沒有沐浴和廁所設備,受過的教育基本就是能夠讀寫少量的文字。對此,佈雷契爾問道:這樣一個大國究竟能怎樣哪?至於中國的軍事能力,佈雷契爾指出,事實上中國的國防開支和軍事能力一直被誇大,理性地看中國很難算得上是個軍事威脅。他還指出,中國軍費的增長與其說反映了共產黨的軍事野心,不如說反映了共產黨需要收買軍隊的忠誠;而且,中國工人的生產力大約只是美國工人生產力的百分之四,這種類似的比率也可套用到中國的軍事機器上;此外,如果把美國、日本和臺灣的軍事力量相加,中國的任何軍事冒險都將是災難。

至於在經濟方面,佈雷契爾認為,中國的經濟實力明顯不如經常被人所引用的那些數據,如二零零六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工業品價值還不到美國GDP的百分之三。根據佈雷契爾的分析,在中國出口產品的價值中,大約只有三分之一才是真正的中國製造;可以說,中國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個組裝者,出口產品的大部分零件來自海外;而且,中國的製造業十分倚重材料、能源、金融、知識產權以及管理技巧的進口,而這些進口都會導致資金的外流;此外,中國產品的價格優勢很大部分源於自然資源和人力成本的滯後。對此,佈雷契爾指出,最近有跡象顯示,滯後的成本終究是要回報的,中國政府已花費數十億計的人民幣清理環境的破壞,還要投入更多錢給乾旱的北方引水等等。佈雷契爾還指出,中國龐大的外匯儲備大部分投資於貶值的美元資產,幾乎完全依賴美國、歐盟和日本的經濟可行性。如在美國次貸危機中,中國就是一個大輸家。由於這種經濟上的依賴性,佈雷契爾指出,中國不可能像沙烏地阿拉伯或俄羅斯那樣,成為控制大量物質資源的獨立經濟力量。佈雷契爾並由此得出結論說:中國在資源上無法承擔重大的軍事或經濟風險。

通過對中國脆弱性的分析,佈雷契爾認為,現在西方太關注中國作為新興超級大國的威脅,而很少關心中國經濟、政治或社會發生嚴重問題而引起的風險和挑戰。作為結論,佈雷契爾指出,今日中國的發展若有幸成功,那將是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範例之一;若不幸失敗,其後果對中國和世界都將是災難性的;而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西方不能坐視中國的失敗,因為中國的失敗比和平崛起更能威脅美國和世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