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維權抗爭的成都塑料廠職工遭暴徒襲擊

發表:2008-01-07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六四天網報導,140多名成都塑料12廠的退休和在職職工,因不滿廠方轉讓資產的補償標準而舉行的靜坐抗議已經持續90多天。6號,靜坐現場發生衝突事件,幾名工人被"來路不明的陌生人"打傷。

天網負責人黃琦星期天晚間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至少三名工人被暴徒打傷:

"最新的消息是,我們下午快6點多的時候,他們工人代表正在跟我談話的過程當中,他就打了一個電話回去。有一個工人是送到成都市區裡面的醫院來治療啦,另外兩個工人是在溫江當地治療。而且我們天網有當天發生事件的全部視頻材料,但是由於我們在中國大陸網速太慢,再加上我們受到很大的干擾,整個打鬥過程的視頻我們無法完整地發在網上。"

黃琦說,發生在成都塑料12廠的由少數人主導的企業資產轉讓,是普遍存在的國資流失現象的一個縮影:以政府官員為主體的、以開發商為合夥人的既得利益集團,通過併吞集體資產、犧牲職工權益而牟取私利:

"賣給那個開發商一方的,實際上是廠方法人代表做出的決定。當然,做出這個決定的時候,徵得了有關監管部門的同意。實際上廠方經理本身僅僅是一個出面的代言人而已,在他背後有一些共同的利益體,這些利益體本身很多就是來自於官員。嚴格說來,廠方法人代表是既得利益集團的代理人而已,他出面,背後有很多人共同呼應,這些人主要是一些官員,大大小小的官員。實際上,包括這個資方代表,他也並沒有真正獲得工人所覺得的,他應該代表著那些非法社群,因為他還要打點層層官員。而且嚴格說來,資方代表也不是真正的代言人。他後面還是有一些涉及官員的利益,這是在中國國資流失當中的一個普遍現象。"

這位著名維權人士表示,廣大工人農民成功維權的保障是提高自己的主人翁意識,

"工人並沒有真正當家作主的感覺,他們並不阻止賣這個廠,他們只是要求把自己的份額把住就行了。從工人提供的一些證據來看,4千多萬的財產大概就是以2千萬左右,評估了之後就賣出去了。所以,為什麼引起廣大工人們的憤怒,它主要就是這個原因。這是在當今中國大陸不管是工人維權、農民維權,應該說是一個弊端吧。假如工人們或農民們站在自身是土地和工廠主人、從這個角度出發的話,然後我相信這種抗爭的形式還更加有力,至少能夠取得更加有力的談判地位吧。"

黃琦說,成都塑料12廠職工的和平抗爭,可能將迫使廠房讓步,但是現在不知道"讓步幅度"會有多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