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著名的流浪狗太空留魂50年(組圖)

發表:2007-10-31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著名的流浪狗萊卡


科學家們把流浪狗萊卡送入了專門為它設計的加壓密封艙內。
 

前蘇聯宇航員加加林是第一名進入太空的人,但卻不是第一個進入太空的地球生物。50年前的11月3日,第一個穿越大氣層、進入外太空的地球生物是一隻被稱作「萊卡」的流浪狗。
  
最著名的流浪狗太空犬萊卡
  
1957年10月4日,前蘇聯成功發射了人類歷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真正開啟了人類探索宇宙的大門。一個月後的11月3日,第二顆人造衛星即將發射。這一次,衛星上將搭乘一位特殊的「客人」——小狗萊卡,它將成為飛上太空的第一個地球生物。

萊卡的身體表面和皮下安裝了感應器,用來監測它的呼吸和心跳,在進入太空後,監測數據就會自動傳回地面。隨後科學家們把萊卡送入了專門為它設計的加壓密封艙內,密封艙固定在火箭的頭部,面對它的還有一個攝像頭。

前蘇聯官方公布了一個關於萊卡命運的「官方」版本:萊卡完成了長達一週的飛行任務,到達離地球1600公里的高處;按照計畫,它在吃了最後一頓含有劇毒的晚餐後安靜地死去。
  
在痛苦中死亡
  
2002年,曾參與前蘇聯人造地球衛星發射過程的俄羅斯生物醫學研究所科學家迪米特里•馬拉山科夫宣布了一個令人吃驚的消息:萊卡根本沒有像前蘇聯官員聲稱的那樣活得那麼長,事實上,它剛飛上天沒幾個小時,就死於驚嚇和中暑衰竭。
  
馬拉山科夫博士稱,在人造衛星2號發射後不久,綁在萊卡脖子上的醫學感測器傳回地面的數據顯示,萊卡的心率達到平日的三倍。感測儀的壓力指標等數據都顯示出,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小狗萊卡承受著巨大的痛楚。
    
人們記得它
  
儘管萊卡在太空只生存了幾個小時,然而,它短暫的太空旅程證明了哺乳動物能夠承受火箭發射後一定的嚴酷環境,為未來的載人飛行鋪平了道路。
  
50年過去了,萊卡仍然是地球上最有名的狗之一,儘管對於關注動物福利的活動家來說,它只是在一長串為太空犧牲的動物名單中最有名的一個。
  
前蘇聯在1957年當年就為萊卡發行了紀念性郵票,萊卡後來成為了前蘇聯一種香菸的商標,並上了莫斯科一座紀念碑。1997年,萊卡太空飛行40年後,俄羅斯人在莫斯科郊外的航天和太空醫學研究所為萊卡建立了一個紀念館。當年,它和其他9隻狗就是在這裡接受訓練的,而最後它被選中踏上孤獨的太空之旅。
  
如今,全世界至少有6首歌為它而譜寫,描述它這次孤獨的單程太空之旅。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