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給韓國男人的酸甜苦辣

發表:2006-10-01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在飛機上遇到我現在的韓國丈夫的,那時我是一家化妝品的營銷代表,經常在東南亞國家飛來飛去。那天碰巧跟一個特別疲憊,飛機還沒有起飛就開始打呼嚕的男人坐在一起,剛開始我還出於禮貌忍受著,可後來那鼾聲越來越大,直吵得我心裏發慌,我只好用手臂碰了碰那男人:「先生,能安靜一點嗎?」 「噢,噢,對不起,抱歉,我太疲勞了,對不起。」

  這個眼睛細長,嘴巴小小的男人見我有些不高興,忙不迭的用結結巴巴的中國話跟我道歉。這時我才發現他是個韓國男人,雖然眼睛佈滿血絲,一臉的疲憊不堪,但他的頭髮纖塵不染,襯衣領子干乾淨淨,身上散發著淡淡的古龍水的味道。去過幾次韓國,我知道韓國男人特別講究潔淨,這大概都是因為他們會有一位特別愛乾淨的媽媽的原因吧。

  既然對方已經表示了歉意,我也有些不好意思的,用我僅學的幾句韓語跟他客套了一番。就這樣飛機抵達廣州時,我知道了他是一家紙張企業的東南亞區總代理商,並且跟我同年,都是26歲,都還沒有交過正式的男女朋友,彷彿順理成章似的下飛機時我們交換了手機號碼。

  接下來的一切都是我沒有想像過的,認識三個月時他向我求婚了,雖然父母不希望我嫁到韓國那麼陌生的國度,但他們對彬彬有禮,又很能幹的他非常滿意。他父母也不滿意他的選擇,因為我們同歲,而且,我還比他大一個月,但他們對我的方方面面都挺認可的,只是他們認為我嫁人以後就不應該再工作了,這一點我雖然不情願但也接受了,只有我父母很不贊成。他們說,你讀了那麼多書,又有很好的職位,這樣為了婚姻而放棄自己的事業是很可惜的選擇。

  這也許就是兩國老人的價值觀的不同,在他父母看來女人結婚以後就得以家庭、丈夫、孩子為重,而在我父母看來,女孩子無論到什麼時候,經濟上也得靠自己,能獨立就獨立,他們總認為女人為了家庭放棄自己的追求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跟他認識半年以後,我下決心辭了職真的嫁到了韓國,成了每天圍著灶臺轉的全職太太。

  剛開始我們還是過了一段挺甜蜜的日子,可自從生下女兒以後,丈夫開始變得像其他韓國男人一樣,幾乎天天不醉不歸,他成家以後,公司為了照顧他,讓他到首爾的總部做董事長助理,這樣他就不必像原來那樣幾乎天天奔波在空中,可我發現這並沒有使他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家庭和我,我只有每天早餐的時候才有機會跟他說幾句話,原來的那個溫柔、浪漫的男人不見了,現在的他幾乎天天在為我給他洗的襯衣、襪子不夠乾淨,沒有香味而發火。

  有了孩子以後,他變得更加挑剔,孩子一哭鬧他就認為是我沒有盡到母親的責任,沒有照顧好孩子,說我是個「很無能」的媽媽,我為了他的出言不遜跟他吵了起來,他媽媽出來把我訓斥了一番,認為我敢跟掙錢養家的男人吵架,簡直是膽子太大了。他爸爸在這種時候永遠不說話,但他會給他兒子倒上一杯茶,讓他消消氣,傾向性也很明顯,這讓我時時刻刻處於孤立無援的境地,這時候我才想起遠嫁異國的時候,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是這樣的結果。

  我是家裡的獨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從小到大沒做過什麼真正的家務活,可嫁給這個韓國男人後,我就幾乎成了他們家的佣人,洗衣、做飯都已經是太平常不過的事了。韓國人愛乾淨,天天要用白毛巾擦地板,擦家裡所有的角落。剛到韓國的時候,我特別不習慣這樣跪著擦地,覺得很不舒服,可我丈夫告訴我,你是韓國人的老婆,別的女人這麼幹,你也就得這麼幹。

  剛開始的時候,我每天擦完地板,婆婆都要用穿了白線襪子的腳這兒蹭蹭,那兒擦擦,檢查乾不乾淨,如果發現襪子發黑,她馬上就會脫下來讓我去洗,讓我知道這都是我沒有把地板擦乾淨的緣故。

  結婚6年,我從來沒把父母接到韓國來看看,我一直在電話裡告訴他們我很好,很幸福。我擔心他們真的來到韓國,發現他們的寶貝女兒是每天這樣給韓國男人做老婆的,他們一定會馬上要把我帶回中國。

  可嫁到韓國來是我自己的選擇,我需要自己承擔,我不想讓父母替我太操心。

  生活上的苦也就算了,關鍵是精神上的壓抑有時挺可怕的。韓國是一個特別講傳統的國家,在那裡男人的權威是無可置疑的,女人尤其是做兒媳婦的女人,裡裡外外都特別受氣。我因為跟公婆住在一起,每天除了伺候丈夫,還得照顧那二位老人。尤其是婆婆,因為她有兩個女兒都嫁的不錯,每當我這兩位大姑姐回來看她的時候,她一定要當著她們的面兒數落我的不是,然後,讓她倆來教育我,告訴我怎麼做才能成為一個韓國家庭裡受歡迎的兒媳婦。

  我承認我的確有些做不到像真正的韓國女人那樣能幹,但在我的能力之上我盡心盡責地去做了,她們憑什麼還一開口就教訓我,我心里特別不服氣,可嘴上還得應付。在韓國大姑姐也是長輩,要絕對的服從,如果我跟她們吵架,丈夫是萬萬不能允許的,就是再委屈我也得忍著,還不能跟丈夫抱怨。韓國男人特別維護他自己的家人,在他們看來妻子永遠是服從於他們及其家人的角色。

  本來生了女兒以後的第二年,我又懷孕了,可是在他們家人的堅決反對中,我還是去把孩子「做」掉了,這不只是對這個婚姻缺乏信心,還是我真的覺得自己的承受已經到了極限,家務、女兒、丈夫、公婆,一大家子都需要我的照顧,我不想讓自己再有負荷了。

  這件事在他們家和我住的小區裡引起了軒然大波。我的鄰居們那些來來往往的韓國女人,她們買菜的時候碰上我,都會問上一句,「真的是你自己決定不要那個孩子的嗎?」

  這種時候我從來都不會說什麼,最多衝她們微微一笑,我想這是我自己的生活,跟你們有什麼關係。

  最不能接受這件事的還是我的丈夫。那一段時間他天天喝醉了回來跟我吵,質問我是不是懷疑他養家餬口的能力,是不是不想跟他過下去了,是不是對嫁給他後悔了?

  他對我說,老婆把孩子做掉不肯生下來,對韓國男人來講是很沒面子的一件事,這讓他的自尊心大大受挫,也讓他在公司裡有些抬不起頭來。因為韓國人都特別重視生兒育女,因為這樣的家庭才會和睦興旺。

  我告訴他這樣做是因為我也有苦衷,我承認自己對韓國的現實生活考慮不足,有些難以承受現在的這種生活,我需要時間來適應這個環境,需要勇氣來考慮下面的人生是不是就這樣渡過?

  我的話讓丈夫也很驚訝,他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很合格的丈夫,把賺來的錢都交給老婆,兢兢業業的工作,熱愛孩子,熱愛家庭,從來沒有過外遇,對父母也很孝順,「可你對我呢?你對我怎麼樣你有感覺嗎?」就在他認為自己處處都做得很完美的時候,我冷不丁的問了他一句。

  「我對你不好嗎?你對我還有什麼不滿意嗎?你是我老婆呵,我給你錢花,讓你生孩子,還能對你怎麼樣?」

  「可我是個女人,是個中國女人,我受過高等教育,有過良好職業,我從來沒想依靠哪個男人過一輩子,我要那種有尊嚴,有希望,有關注的婚姻,而不是現在這種睜開眼就幹活,就看老人臉色,就得服服帖帖的生活,你是個韓國男人,你習慣了這樣去對待你的妻子,可我不習慣這樣跟我的丈夫相處,如果你要我一直服從下去,我就要離開你,離開這裡,過另一種我想要的生活。」

  「你是說你要跟我離婚?」

  「也許吧,如果我們之間沒有什麼妥協的話。」

  實際上我當時並沒有想好要怎麼辦,我們倆屬於一見鍾情,感情基礎還是不錯的,更何況就做為一個男人來看,他沒有什麼大毛病,顧家,沒有不良嗜好,工作很努力,為人很謙和低調,在做男人上他比某些中國男人要強多了,可做丈夫我認為他很失敗,至少做我這個中國女人的丈夫他很失敗。我不是一個合格的韓國男人的妻子,他更不是一個適合做中國女人的丈夫的男人,如果我們的婚姻失敗,本質的問題也許就在這兒,這跟我們當初彼此的相愛無關。

  聽說我要跟丈夫離婚,公婆和兩個大姑姐全緊張起來,他們全家聚在一起徹夜的長談,不知在想什麼辦法應對我。

  倒是我丈夫看上去很冷靜,足足有一個多月他幾乎沒跟我說話,總是一個人悶在那裡想什麼心事。

  過了一段時間,他把我和他父母叫到了一起,他很歉意地對他父母說,他已經在外面買好了房子,想要跟父母分開單過,因為我不太適應現在的這種生活,所以,希望父母能夠諒解他。

  說實在的,那一瞬間我很感動,看來是他想要跟我有所妥協了,可是沒想到他父母對他的這個決定簡直是暴跳如雷,尤其是他媽媽,把地板拍的嗡嗡響,「你是獨子呀,我們就你這麼一個兒子呀,你要分出去單過,這讓親戚鄰居還不把我給羞死呀,我們都這把年紀的人了,你讓我們自己照顧自己呀。」

  「我可以給你們請個佣人,費用我來付,出去單過以後,我們週末都會回來陪你們,兒子不會丟下你們不管的。」

  丈夫的解釋更讓婆婆無法接受,「我說讓你別要這個中國女人,你偏偏不聽,現在弄成這樣,為了她你連爸爸媽媽都不想要了,你可真是個孝順兒子呵,我怎麼白白地把你養這麼大呵。」

  到韓國幾年,我韓語說的不是很流利,但聽是絕對沒問題的了,婆婆的話像針一樣紮在我心上,讓我忍不住流了淚。這哪裡只是兒子要分出去單過呵,分明是要生離死別了麼,婆婆的態度讓我一下子絕望起來,我推了一下丈夫,讓他趕快表態,「這只是一個想法而已,婆婆不同意就算了。」

  丈夫遲疑了一下,無奈的低下了頭,安慰了情緒激動的他媽媽幾句,我們想要分家單過的事情就這麼流產了,這讓我對改變自己的生活處境徹底的失去了信心。

  那之後不久,我提出來要出去工作,丈夫驚訝地說,「難道我養不起你嗎?」

  「不,」我微笑著告訴他,「你是個很能幹的丈夫,只是我要有我自己的生活。」

  「那家裡這一大堆事兒誰來干?」

  「請個佣人,費用我們一人出一半,不是就解決了嗎?」

  走出了丈夫的家庭,我感覺自己自信了很多,我到了一家時尚雜誌社專門做化妝品廣告的代理,業績還不錯,不到一年我就升職做了主管。因為韓國的女人婚後工作的很少,像我這樣的人才就顯得尤為的可貴,我用自己的努力贏得了大家的尊重。沒有人在乎我是不是從中國來的,他們只知道我是一個很有頭腦的很獨立做了媽媽的職業女性。

  我在婆婆那兒所受到的種種壓迫也從此一掃而光,我可能是從來都無法擦乾淨地板,但我的薪水足以請一打兒保姆來擦地板,我可能永遠不會像韓國女人那樣對丈夫畢恭畢敬,大氣也不敢出,但我用自己的實力也贏得了丈夫對我的尊重和包容,他不再只把我當作一個妻子來對待,我們是夥伴,是朋友,偶爾還是同事,在討論事業上的問題的時候。

  現在我已經習慣了韓國,但還是不習慣韓國的家庭,在所有的韓劇都把韓國的男人打造成為丈夫的最佳人選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了自己的經歷,是的,嫁給韓國男人,是一種看上去很美的事情,如果你不是一個自信獨立,有自己的追求的女孩,嫁到韓國來一定是一件有風險的事情,你需要再仔細的想一想,你要的到底是什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