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翻江倒海,上海幫日暮途窮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06-10-01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良宇垮臺猶如一聲驚雷,震驚了世界,繼中國官方媒體25日發布將陳免職的消息以後,陳良宇案一直是海內、外媒體關注的焦點,尤其是網路媒體,有關陳良宇的消息更是鋪天蓋地,佔據著讀者的新聞視野。陳良宇雖然被以貪污腐敗的名義拉下馬來,但自由世界的人們並不以為然,因為在專制制度依然大行其道的中國,權力鬥爭的殘酷性時刻都有可能讓任何一位官員幡然落馬,對於有著罄竹難書罪行和敢於公開挑戰胡溫權威的陳良宇來說,他的下場更是外界始料所能及的。陳良宇案讓人們自然聯想起當年的陳希同,二陳的落馬雖然和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有直接的關係,但陳良宇被趕下臺卻是眾望所歸。據媒體報導,上海有市民在得知陳下臺的消息後放鞭炮以示慶賀,各大網站對陳下臺事件的評論中,贊同的人幾乎是百分之百。

江澤民自1989年上臺以來,除了整肅諸如陳希同之類的政敵之外,自私自利的他更是憑藉自己的權力大提上海官場的人赴中央任職,一時間,上海官場成了中央最高領導層的預備部,「上海幫」也因此而得名。有著江澤民這個大靠山在後面撐腰,上海幫的權力炙手可熱、如日中天。江澤民臨近交班之際,仍然不忘將自己的人馬安排進中央政治局,即使在黨內元老的壓力下,江最終交出了軍權,但在黨、政、軍各大系統,江派人馬依然人多勢眾。胡錦濤在全面接替江澤民以後,人們滿懷信心地希望「胡溫新政」的航船能夠真正開啟,然而,由於上海幫的牽制,要解決一系列江澤民時代的遺留問題,胡溫只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從形式上講,也許江澤民時代已經結束,但從上海幫對中國社會尚存的巨大影響力來講,中國仍然未能擺脫江澤民時代的陰影。

隨著江澤民位置的全退,其上海幫舊部並不以胡錦濤的馬首是瞻,而是倚仗江澤民的餘威對「胡溫新政」進行百般阻撓,胡錦濤雖為最高領導人,但他在中央政治局中的權力和其他上海幫常委的權力並無二致。胡錦濤在幾年前就曾想以查上海首富周正毅案為突破口,進而揭開上海官場黑幕,但當時中央的權力格局決定,胡錦濤根本無法得到政治局常委中上海幫人馬的支持,所以,罪行纍纍的周正毅僅獲三年輕判。胡錦濤團派勢力在幾年時間中不斷壯大,雖然胡錦濤至今還難以改變其專制「君主」的身份,但在口碑上比江澤民卻要好得多,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胡錦濤得到了民眾的支持。

每逢有大會召開,之前中國官場的權力鬥爭便會異常激烈,江澤民時代如此,現在的胡錦濤時代亦如此。將於明年召開的十七大對於胡錦濤來說,有著特別重大的意義,胡錦濤要想自由自在地施展拳腳,就必須在此前清除具有強大影響力和威懾力的上海幫人馬。陳良宇雖然只是上海幫中的一員,但他之前幾次和胡溫公開叫板的不良表現已經將他徹底地推向了胡溫的對立面,因此,對他的整肅便刻不容緩。加上陳良宇令上海市民深惡痛絕的執政形象,一舉多得的預期效果更能讓胡溫痛下清理他的決心。在陳良宇下臺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有關陳良宇會被其他人取代的消息便不絕於耳,但卻遲遲不見胡溫行動,看來,此前的上海幫勢力仍然居於胡溫之上。今年《江澤民文選》的高調出版被很多局外人認為是胡溫向上海幫妥協的結果,但自從陳良宇落馬,外界才更願意把那解讀為胡溫欲擒故縱的權鬥策略。

中共的反腐敗一直都被人戲稱為「打蒼蠅不打老虎」的政治遊戲,因為「刑不上大夫」的傳統依然在現今的中國官場根深蒂固,大凡因腐敗而落馬的官員多為副職,而且級別一般不高。今天的陳良宇雖然貴為上海一哥,並在中央政治局挂職,但他是否是上海社保資金案中最大的「老虎」尚難以定論,因為還有政治局第六號人物黃菊夫婦也牽扯其中。據媒體透露,捲入上海社保資金案的至少還有20多名官員,這其中,絕大部分是陳的親信,還有幾位上海富商,也因陳案而遭調查。上海官場的腐敗墮落一直為外界所知,但在上海幫龐大勢力的保護下,黑幕一直都未能揭開,維權律師鄭恩寵也因狀告周正毅和揭露黃菊而被打入冤獄。陳良宇等人挪用社保資金的目的並非真是為了讓資金升值,而是想撈取巨額的經濟利益,否則的話,上海的房價就不會居然高不下,遭強迫拆遷的訪民也就不會多如牛毛,怨聲載道。

據法新社報導,上海市人大常委會28日發出公告,上海電氣總公司董事長王成明、上海新黃浦集團總裁吳明烈這兩名原上海市人大代表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罷免人大代表資格。此前有消息說王成明、吳明烈均是由於涉及上海社保基金案而被中紀委調查。目前除陳良宇外,還有上海社保局長祝均一、上海市寶山區長秦裕、上海社保局基金監管處長陸祺偉、上海電氣副總裁韓國璋、上海電氣董事張榮坤等,也都先後被拘捕。據傳,上海市政法委書記吳志明、市委統戰部長瀋紅光等兩名上海市常委也在接受審查。而在得知陳良宇被撤職消息後,11名尚在赴美考察途中的上海土地資源管理局官員近日也集體失蹤,足可見得上海官場的緊張程度。

陳良宇遭罷以後,一些級別較低的上海官員的命運並不太引人注目,最能給外界以懸念的也許是黃菊夫婦以及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命運。有媒體報導說,中國公安部下發的內部通報中說,陳良宇和黃菊兩人的妻子,夥同其他涉案人員,涉嫌貪污30億元人民幣巨款,已被雙規。不願透露姓名的公安部官員還說,前領導人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也涉嫌貪污,數額更大。可見,黃菊夫婦以及江綿恆將極有可能成為胡錦濤的下一個目標。雖然在陳良宇下臺後,一些境外媒體爆出江澤民贊同嚴辦陳良宇並指其「作風霸道,生活糜爛」的消息,但是,即使該消息屬實,也不能說明江澤民在處理陳良宇問題上和胡錦濤一致,因為陳良宇的違法亂紀已是由來已久,按照黨紀國法,他早就該下臺以謝天下,對於瞭解中共官場潛規則的人來說,只會把這看成是上海幫日暮途窮的信號。

上海幫的殘餘勢力何去何從,我們拭目以待!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