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 人道嗎?

作者:夏秋 發表:2006-04-14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教徒相信人死後八小時不能移動身體,以免死者處於中陰身狀態下,妨礙其輪迴去向或得度超生的關鍵。所以現在臺灣各大醫院都有一個特別的區間,讓死者停靈在此,誦經助念,而不是立即將其推入太平間冰凍,目的是助其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此為淨土宗之認識。

器官移植成功案例越來越多之後,近廿年來佛教界開始了長期的辯論,究竟該不該贊成器官移植。持贊成意見者,也引述了佛經中的故事,作為自己理論的根據,最常被引用的就是佛陀割肉餵鷹、捨身飼虎的故事,認為捐贈器官是慈悲的行為表現,是行菩薩道。

但是這樣的「慈悲」理論似是而非,因為修煉是有層次之分的,一般民眾豈能與釋迦牟尼佛的修煉狀態相提並論?如果活著的時候都做不到「破除身見」、「割肉餵鷹」,那麼在斷氣之後,神識尚未完全離體之時,又怎麼來得及修到「捨身飼虎」的菩薩境界?不能量力而為,如果於移植器官過程引發嗔恨之心,不但影響自己的輪迴去向或得度超生的機緣,更對接受器官移植者有害。

真正的慈悲,是在修煉成為高級生命後才能呈現的狀態,那是不分貧富貴賤、無差等的悲憫,對於受病痛之苦的人慈悲,對亡者也一樣慈悲。佛教經典中從沒有說治好別人的病是慈悲。因為人生的一切病痛都有其因果業力關係,諸佛菩薩不會任意改動這樣的因果關係。既然佛教徒相信臨終的過程對亡者來生的升墮有著極重大的影響,那麼在此關鍵時刻,當然要給亡者最好的提升條件。如果為了另一個生命,而在亡者將死還未死絕之際,置其魂魄去向於不顧,立刻割取器官,這哪裡算得上是慈悲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