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天音歌曲集》主編關貴敏

作者:余靜詩 發表:2005-11-09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的社會注重修身養性,古代的音樂則是以德音雅樂為尚;音樂是用來節制人欲、規範人心、教人向善以及崇敬神的,形式上尤以簡單安靜、圓融和諧、清靜淡泊為上品。然而,今天在社會上所流行的音樂,則有很大部分是在追求感官刺激,放縱、渲染人的情慾,使人聽聞之後,心迷神狂。與眾不同的,博大出版社最新出版《天音歌曲集》,則是一本回歸古代音樂內涵的書。

唱好歌 有益身心健康

《天音歌曲集》主編、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在談到《天音歌曲集》的內容特色時說,在現代社會中,隨著人心的下滑,出現了不少會挑起人魔性、傷風敗俗的歌曲,唱了那些不好的歌曲之後,對人的身心會起到負面的作用。然而,《天音歌曲集》裡面的歌卻不同:「這本歌曲集裡的所有歌曲,都是法輪大法修煉者在修煉之後道德升華、智慧開啟後所創作出來的,裡面充滿著善、正、光明、美好與純淨的能量,主要就是希望能起到『感化人心、啟迪善念』的作用。」

關貴敏說,這些由修煉人創作出來歌曲,其實是屬於「半神」的東西;「唱這些有修煉內涵的好歌不但對人的身心健康絕對有好處,還能淨化人的身體以及思想!」

曾唱遍大江南北的關貴敏表示,《天音歌曲集》中的曲子道出了各地法輪功修煉者的修煉歷程、修煉狀態、對神的崇敬、感恩,大陸法輪功修煉者在血腥鎮壓下傳播真相、呼喚正義良知的艱辛歷程,以及他們為堅持真理而不懼生死的道德勇氣與大善大忍的胸懷;相較於時下一些風花雪月、悲情甚至畸情的歌曲,《天音歌曲集》裡面的歌顯得格外高潔、動人。

他說,雖然因為中國大陸的一些專業音樂工作者被迫害、出不來,以致於這本歌曲集中的歌絕大多數是由業餘的作曲者所作,但卻無損歌曲本身的優美與感人。「我每次唱這些歌時都覺得很感動,有時拿到譜要開始唱時,眼淚就要流出來了;因為這些曲子裡真的有很深刻的、感人至深的力量!」關貴敏說。

修煉開智慧 歌而優則創作

享有「中國的帕瓦羅帝」美譽的關貴敏,除了擁有一副好歌喉外,也創作了不少歌曲;他在修煉法輪功之前就因興趣而創作過一些歌,而修煉法輪功之後,由於智慧開啟、思路開闊,他的創作風格更顯多元。

在談到自己的創作曲時,關貴敏說,「法正乾坤」一歌是在表達雖然受到打壓,但走在正義之道上的人無論遇到再大的打擊都不會停下腳步的一種堅忍不拔的精神; 「請與我比鄰而坐」是在呼喚全世界善良的人坐在一起進行無聲的抗爭,一同來制止迫害;「你像朝霞一樣絢麗」是描寫為堅持真理而被迫害至死的法輪功修煉者傲然挺立、堅定不屈的身驅以及威嚴、壯麗、生生不息的生命;而「在這難忘的時刻」則是在表達修煉法輪功、身心受益後,希望將法輪功的美好散播到世上美一個角落的心情。

關乎道德回升

談起發生在中國大陸的殘酷迫害,關貴敏感慨的說:「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有道德;如沒有了道德仁義的話,在路上行走的還算能是人嗎?」他說,中國大陸由於受到黨文化的影響,人與人之間相互鬥爭得很厲害,比動物還可怕,而中共當局對法輪功的鎮壓與迫害,更是沒有人性的、令人髮指、慘無人道的。

「法輪功學員為了堅持對真、善、忍的信仰所做的一切努力,不只是為法輪功修煉群體所做的,而是關乎全世界道德回升的事;雖然今日的世人不一定都能理解這種大愛,有時還顯得很冷漠,然而終有一天,他們會能理解,也將會對這些走在真理的道上、無私無我、大善大忍的法輪功學員致以崇高的敬意。」

關貴敏說,《天音歌曲集》一書所收錄的只是法輪功學員創作的其中一部分歌曲,法輪大法正見網、明慧網上還有更多勸人向善的動聽好歌,因為此次籌備時間較為短暫,而未能收錄在這一本歌集裡。但在不久的將來,這些淨化人心的好歌,將會系列收錄在後續的歌曲集中,請大家關注。

《天音歌曲集》博大書局有售:http://www.broadbook.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