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直門到海淀——拉啦!趣味老北京歇後語釋疑

發表:2004-06-30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曩時,筆者曾喜蒐集民間方言俚語,而對社會上流行的歇後語尤為留心筆記,故許多「俏皮話」,至今不忘。

  北京人愛說俏皮話,而且有些話頗具地方特色。現略舉數句,淺釋其意,以饗讀者。

  西直門到海淀--拉啦!

  這是舊時北京人力車伕常說的一句諺語。

  原來,由西直門到海淀距離不遠,而且是從市內去頤和園的必經之路。人們常借用這句歇後語表達兒童排泄糞便而不知預先告訴家長,卻以此詼諧之語道出。

  二龍坑的鬼--跟上啦!

  北京西城二龍坑,即前清鄭王府附近,辛亥後,府邸售與中國大學為校址。此處舊時是一片荒地,俗名「爛死崗子」。凡清貧人家死了人,無力發送出殯,多將死者屍體用蘆葦席捲裹埋葬於此。民間有「二龍坑鬧鬼」 的傳說,有人夜間倘若必須路過此處,須三五成群結伴,又唱又喊以壯膽,其實乃自欺欺人。

  天橋的把式--淨說不練。

  北京天橋是舊時江湖賣藝人聚集的地方,其所練武藝,五花八門。有吞活蛇者,有吞寶劍、鐵球者,有以頭開磚者,有練刀槍把式兼賣大力丸者,有摔跤、耍中幡者……其實,天橋的把式並非淨說不練,如吞寶劍、吞鐵球、吞活蛇乃是真功夫,有時竟在表演時口吐鮮血,其艱苦可見。

  打磨廠的大夫(醫生)--懂得帽(董德懋)!

  北京正陽門外迤東有一條街,名叫「打磨廠」。當年在這條街路南有一位中醫師掛牌應診,此人姓董名德懋,醫術一般,故有此歇後語之流傳。「懂得帽兒?」 乃北京俗語,意即什麼都不懂,帶有輕蔑的口氣。

  老太太上電車--你先別吹!

  舊時,北京有軌電車每到一站停下,待乘客登車畢,售票員則以銅哨通知司機啟行。車將開時,老太太從後面趕來,招呼售票員莫吹哨。此句乃諷刺愛「吹牛皮」者。

  活躍於北京人口頭上的歇後語,其條目之多,不勝枚舉,其歷時之久,數百年而不衰;且涉及人物、政治、名勝、民俗、宗教等諸多方面之故事,內容豐富多彩而趣味盎然。

  太和殿的匾--無依無靠。

  這是康熙皇帝繼位後,逐漸流傳於京城的一條歇後語。

  康熙皇帝為避免皇子爭奪帝位而誘致蕭牆之禍,一改退位前公布繼承人之舊制,而將詔書存放於太和殿匾額後面,直待臨死或退位時當眾取下宣詔。文武大臣於宣詔前,面對複雜而殘酷的政治鬥爭不知依傍哪位皇於,在諸多激烈競爭帝位的皇子之間,首鼠兩端,莫衷一是,慮及將來仕途而深感無依無靠。

  宛平城的知縣--一年一換。以及宛平城裡做知縣--跪著的差使。

  這兩條歇後語,迄今仍被上年紀的老北京人津津樂道。

  宛平城位於北京西南,乃咽喉要道,拱衛京師之重鎮。按明清舊制,京師城區分別劃歸宛平縣和大興縣管轄,中軸線以西,皆屬宛平縣界,以東皆屬以大興縣界。

  明清兩代時,上自皇帝下至朝廷重臣,凡赴西南各省辦事者,皆出入宛平城。京官出行,朝廷在此為其餞行,知縣須跪迎跪送;外埠封疆大吏進京先在宛平城落腳,知縣亦須跪迎跪送,絲毫不敢怠慢,故有「跪著的差使」一說。區區七品芝麻官,為一頂烏紗而常年卑躬屈節,亦良可嘆矣!

  宛平縣管界內的先農壇,特為皇帝辟有一畝三分地,供其每年春季來此耕耘,以皇帝親事稼穡而告誡臣民莫違農時。秋收後,知縣照例須向皇帝徵稅,以示皇帝帶頭遵紀守法。而七品知縣膽敢向皇上徵稅,又有欺君犯上之罪,按律當斬,姑念其為國家收稅,死罪可免,而官是絕對不能再做了。皇帝交稅後,即為宛平知縣罷免之時,久而久之遂成定例。

  東嶽廟的匾--善惡有報。

  此條歇後語,在地道的老北京人心目中,可謂刻骨銘心,沒齒不忘矣。

  東嶽廟坐落在北京朝陽門外神路街。始建於元延佑六年(1319年),為道教正一派大宗師張留孫自資興建。事未竟而身先死,後由其弟子吳全節繼續修建。元末慘遭兵燙。明正統年間重建,擴大東西兩廡,設七十二司。

  七十二司皆有司名,按職掌可分為七大部分,其一為東嶽大帝行政部分,包括官職司、都簽押司、掌曹史司等十二司。其二為都察調查記錄部分,包括掌都察司、詞狀司、生死司等7司。

  其三為磨勘逮捕及劃分善惡部分,包括磨勘司、勾生死司、追取罪人照證司等六部分。其四為定案及核案善惡並起訴部分,包括善報司、修功德司、行污司等二十六司。其五為審判部分,包括推動司、枉死司等四司。其六為執行部分,包括現報司、速報司、化生司等十八司。其七為壓制管理遊蕩者部分,包括魍魎司、精怪司等三司。舉凡七十二司,各司其職,善惡有報,人們深信無疑,故有上述之歇後語廣為流傳耳。

摘自《神州軼聞錄--文化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