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中國富豪擺闊方式

發表:2003-09-02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0年代初,中國有錢人擺闊的方式之一,是請一個跟班專責拿著磚頭似的大哥大,電話鈴聲一響,老闆就會在眾目睽睽下不慌不忙地接過電話,然後用高八度的聲音應答:「餵!」10年過去了,這種擺闊方式早已落伍。

  現在,儘管中國對富人逃稅漏稅查得正緊,但北京的富人們擺譜依舊,而且方式是日新月異。

  餐廳造價達1億人民幣

  以餐飲店為例,坐落在北京西客站的潮皇食府,是一家「吃什麼東西並不重要」的餐廳。這家餐廳一幅巨大且金光閃閃的「清明上河圖」,據說是用10噸重的砂岩精彫細琢而成,外面再貼上一層24K的金箔,整個餐廳的造價高達(人民幣,下同)1億元(約2270萬新元)。當然,在這裡消費並不便宜,以該餐廳消費最高的一筆單子為例,平均每人花費5000元。

  豪宅每平方米6萬人民幣

  再從住房來看,前一段時間裏,北京流行的富人住宅是「大耗子」(Townhouse),就是成群獨棟別墅,但這兩年可又不同了,現在流行的是「豪宅」。目前北京擁有全中國最貴的豪宅「貢院六號」,平均每平方米4萬元,而這還只是「均價」。據說最貴的部分每平方米價格高達6萬元。

  「貢院六號」座落於長安街上,臨近紫禁城。北京市民最耳熟能詳的,是它那塊用「66張牛皮」貼上的牆面。售樓小姐說,義大利設計師選擇用牛皮來裝飾套房的牆面,因為每塊牛皮只能用中間的一小塊,所以這面牆一共鑲上了66張牛皮。

  有人問售樓小姐,這棟房子的防震設計如何?她說:「中國老祖宗很聰明,這塊地被選來蓋皇宮不是沒有道理,你什麼時候聽說紫禁城被地震震垮過?」原來,「貢院六號」的豪華,還包含「皇家地段」因素。

  「貢院六號」共建有150套房子,其中100套只租不賣,50套今年初開始出售,售樓小姐說,目前已經賣出了一半。對於究竟是誰會買這種「豪宅」,她只說:「沒有外國人,也沒有來自臺灣的人。」

  劉曉慶別墅700萬人民幣

  中國影后劉曉慶最近被逮捕,新近的說法是她被關在北京第一看守所。而她的豪華別墅則座落在距離看守所10公里的昌平玫瑰園別墅群。據悉,別墅群佔地近70萬平方米,只有400餘棟別墅,分有日本區、歐洲區、美國區、太空區等諸多的別墅群。

  劉曉慶的別墅屬歐洲風格,總面積500多平方米,前後是上百平方米的綠草地。別墅本身20米高,據說這是第一期工程中最大的一棟房子。劉曉慶的這座別墅買價是700多萬元,據說劉曉慶當時曾經許諾要帶更多的演員來購買,她只用600萬元左右就購得這所房子。

  再從富人選擇的汽車來看,北京先前才舉辦過一場車展,其中最引起媒體注目的,是一部和勞斯萊斯屬於姊妹車型的賓利轎車加長版。廣告宣傳說,這部車全世界只有兩部,另一部歸英國女王使用。

  當然,這部名車並不便宜,要價888萬元。北京有人這麼估算,中國農民人均現金收入目前不到2500元,買上這輛車,上稅、保險、養車的費用不算,一個農民要花上3648年的收入,也就是說,一個農民從商朝開始,歷經周朝、秦朝及唐宋元明清朝等,一直不吃不喝幹活到現在的所有收入,才足夠買上這輛車。

  即使如此,據銷售人員表示,總共有10個人為這部「天價賓利」付出50%的訂金,其中6個是北京人,但最終究竟誰買走了賓利,他不願透露,只說是「北京一位成功的企業家」。

  出席奢華晚宴必須盛裝

  除了食衣住行的奢華,富人現在也十分講究文化與生活品質。北京飯店從上週六開始,以後每個週六推出的「晚宴文化」,就是這一要求的典型體現。參加者除著盛裝外,還有「豪華」餐飲,還有30位舞蹈演員身著金色薄紗和盛唐時期的手繡龍鳳宮廷服飾展現大唐盛世的繁榮華貴。最低消費是800元。

  北京飯店餐飲總監吳勇說,這次他們推動的「晚宴文化」,是全中國中國第一次有人要求與會者必須著盛裝,他表示,希望能帶動這種文化潮流,並「迎合一部分高消費群體的需求」。

  富人追逐情調顯品味

  另外,中國富人們也追逐「小資」和「情調」,一方面表明自己有品味,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顧忌身份。在中國的網站上,曾有一篇名為《一個記者眼中的京城五大牛B去處》的文章,幽默風趣地說出了北京富人和白領在吃的方面追逐「小資」「情調」的好去處。

  第一個去處是位於北京東四九條的「新紅資」,取「新紅色資本家」之意。此地沒有任何標誌,門前只停一輛70年代的老紅旗車,是一個精緻的小四合院。

  第二個去處是「四合院」。此地位於紫禁城附近,一樓是一個西餐為主的古樸大廈,二樓是一個小酒吧,只有六七人的座位。

  第三個去處是「紫籐廬」(與臺灣的一家茶館同名)。此地在西華門附近,其中佈置的全是店主從中國各地收集的古代傢俱,服務小姐打扮成村姑模樣。

  第四個去處是「後海銀錠橋酒吧」。此吧沒有任何名字,而且也無標誌,顧客一律須預約。木質舊式建築斜傍古老的銀錠石橋,一湖寒水讓人直想到老舍自沉。舉杯望去,宋慶齡故居,郭沫若故居,葉劍英故居,沿著湖邊錯落地分布,更遠處是恭王府和輔仁大學舊址。

  第五個去處是「羊房胡同十一號」。此店也沒有任何招牌,但在這裡能吃到京城最有名的宮廷菜---「厲家菜」,當然也要預定座位。據說,此店最初每天對外只做一桌菜,只供十來個人吃,吃客一律收每位200元,現在另辟一個偏房,加了兩小桌,但一晚上也最多夠20個人吃。

  據說,克林頓訪華時,美使館本已定好總統來吃「厲家菜」,但因行程臨時有變,克林頓錯過了一頓佳餚。

  除情調外,基於富人對「私密性」的要求,中國各種多功能的「俱樂部」也應運而生。長安俱樂部、京城俱樂部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據瞭解,取得京城俱樂部終身會員費用高達8萬元,每個月還需繳交100美元會費,而長安俱樂部繳納1萬2000美元可獲得終身會員資格,年費則是1200美元。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