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銜接的大橋

發表:2002-10-13 0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上海的傳媒,從電子媒體的電視和電臺,到大小報章,都以重要的時段和位置,大力宣傳跨越黃浦江的又一座大橋--盧浦大橋的合龍。

拱橋合龍的當天,在市委書記黃菊的率領下,市領導浩浩蕩蕩地出席觀禮,並主持儀式。電視除了全程錄播,還以三維動畫,介紹大橋的施工過程。

說實在的,盧浦大橋確實是上海重大工程的驕傲,號稱「世界第一拱」,大橋全長3.9公里,其中主橋長750公尺,採用全鋼結構,是目前世界跨度最長的鋼拱橋,總投資約人民幣22億元(新幣約4億7800萬元)。

就在媒體大事報導盧浦大橋的同時,無獨有偶,上海市區範圍內的新閘路,也有座設計得很有氣派的大橋,引起一家電視「百姓節目」的注意,這座兩端銜接閘北區和黃浦區的大橋,橋基兩年前就建好,直到今天,就是不見橋面的完成。

比起盧浦大橋,新閘橋算不上是大橋,重要性自然也大大不如前者。然而,對於住在附近的眾多老百姓,盧浦大橋對上海的經濟貢獻,或許未必重要過他們日常出行的方便。居民每天踩著自行車、推著輪車、或提著菜籃子趕路,都要經過這裡。

老百姓投訴,由於工程進行到一半,一停就是兩年,使得這一帶的環境髒亂不堪,材料和垃圾到處堆積,也沒有人理會。

一名施工人員道出了箇中的原由。他說,因為這不屬於「市重點工程」,假如是重點工程,早就保質保期做好了。還有一個原因,橋的兩頭分屬不同的區政府,加上居民動遷的事無法協調,大家互相推諉的結果,導致問題懸而未決。

關鍵還是在於是否「重點工程」,中國的重點工程,無論是國家級還是省市級,都是領導人關注的焦點。因此,從管理部門到媒體,皆給予全力的關心及配合,因為這是「政治得分」的最好機會。

各方「關心」的結果,工程當然順利完成,甚至經常提前完工,並創下多項輝煌的記錄。這一邊是領導人眼皮底下的項目,成績的好壞事關前途,肯定得敲鑼打鼓;那一邊則是地方性的工程,自然無法相提並論。

有理由相信,日理萬機的領導人,不會不關心老百姓的身邊事,問題往往是出在中下層官員的心態,他們衡量事情的輕重緩急,到底使用的是「為民解憂」,還是「政治得分」的標準?「為民解憂」雖然也能得分,畢竟沒有那麼快速有效。

因此,一座耗費很高、技術難度很大的橋,工程很順利地按期進行;一座從規模到時間精力,要求都不那麼高的橋,反而一拖再拖,建不下去。這樣的怪事,我們外人難以理解,上海人倒是心知肚明。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